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爸爸的期待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羅馬書八章15-17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要慶祝教會設教週年,也要慶祝父親節,所以我們要一起來思想「爸爸的期待」。今天主要談爸爸,但其實阿公、阿嬤甚至媽媽也有類似的狀況,我們可以一起思想。爸爸的期待有兩種意思,一種是爸爸對孩子的期待,一種是孩子對爸爸的期待。我們先來看第一種:爸爸對孩子的期待。

爸爸對孩子的期待:有時是壓力

我們是否有感受過爸爸對我們的期待?爸爸的期待有時候是一種壓力。爸爸可能希望我們功課好一點、工作好一點、表現好一點。可能期待我們跟哥哥姐姐一樣,或是看到哪個對象不錯,期待我們去跟他交往。

有時候孩子也很認同爸爸的期待,但有時候不一定。很多事業成功的爸爸都希望孩子承接他的事業,但孩子卻有自己想走的路。有些爸爸希望孩子跟一位條件不錯的人交往,但孩子根本不喜歡他。有些爸爸希望孩子結婚以後趕快生小孩,可以當阿公,但孩子可能擔心自己的經濟能力。

當孩子不想或無法符合爸爸期待的時候,孩子就會感受到許多壓力。有的人從小到大都不符合爸爸的期待,結果爸爸的期待就成為他人生很大的壓力和失敗,甚至成為一種束縛。有的人因為得不到爸爸的肯定,就一直感覺自己很失敗很沒有價值。有的人則是四處去尋找別的肯定,想取代爸爸的肯定。爸爸的期待,有時候真的是一種沉重的壓力。

壓力也不見得都在孩子身上,爸爸也可能會承受壓力。當孩子因為時代和文化不同,無法符合爸爸的期待,甚至質疑爸爸的期待時,爸爸也同樣承受壓力。爸爸會覺得很失望,甚至覺得自己很失敗。

孩子對爸爸的期待:也是壓力

另一方面,孩子對爸爸也有期待。小的時候,孩子可能期待爸爸多一點時間陪他。如過有兄弟姊妹,則會期待爸爸能公平一點,不要偏心。長大以後,可能是期待爸爸在零用錢、在經濟方面能多一點支持。更深層的則是,孩子可能希望爸爸能理解他、接納他,給他自由。

面對孩子的期待,爸爸可能也會感受到壓力,工作上非常忙碌的時候,有時實在分不出時間給孩子。我遇過很多爸爸都對家庭感到很虧欠,在孩子的畢業典禮等等、孩子最需要爸爸的時刻,卻沒辦法出席。爸爸可能已經很努力對每個孩子都很公平,但孩子的感受卻不是這樣。當孩子在經濟上提出需求,爸爸可能也很想滿足孩子,甚至為此更加投入工作,想不到卻反而因為工作太忙親子關係更加疏離。更有些爸爸,因為和媽媽離婚了,一直沒辦法滿足孩子的期待。

除了爸爸有壓力之外,孩子也可能會感受到壓力和失望。有些孩子一直無法諒解父親,這成為他一生的痛苦來源。有些孩子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做得不夠好,一直想要爸爸再更愛他一點。

期待是出於愛,因人的軟弱卻帶來傷害

其實這些期待和壓力都不是故意的。為什麼爸爸對孩子會有期待?為什麼孩子對爸爸會有期待?其實我們對陌生人是不會有期待的,對家人會有期待是因為我們很重視他們,因為我們很愛他們。爸爸的期待,其實都是出於愛。

但因為人的軟弱,我們的期待沒辦法完美。爸爸和孩子時代不同,文化不同,注重的事情不一樣,看法也不一樣,因此就產生落差和衝突。我們是用自己人生的經驗來幫我們所愛的人思想和規劃,但我們人生的經驗總是有限的,也因此我們的期待沒辦法完美。

我們表達期待的方式也不完美,爸爸不太會表達,結果就變成用罵的;孩子不太會表達,結果就變成用逃的,或者是用鬧的。有時候我們以為對方的期待是這樣,但後來卻發現那不是他真正的期待。

當我們用不適當的方式表達期待,就難免會帶來傷害。愛是不傷害人的,但在人的軟弱之下,出於愛的期待卻成為壓力和傷害,造成家庭很大的難題。在父親節,讓我們一起從聖經來學習,讓上帝來幫助每個父親、每個孩子、每個家庭。

愛中正確的期待:帶來釋放和平安

    你們所領受的不是奴僕的靈,仍舊害怕;所領受的是兒子名分的靈,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8:15 和合本修訂版)

這段聖經描述我們和天父上帝的關係,就像父親和孩子。當我們成為基督徒,上帝就接納我們成為祂的孩子。但我們天上的父,和地上的父親並不一樣:地上的父親再怎麼努力,難免仍有軟弱和不完美的地方,但天上的父親卻擁有完全的愛。我們從天父對我們的愛,我們也可以學習如何來愛孩子,如何來愛爸爸。

所以讓我們一起注意這段聖經的重點:天父上帝接納我們成為孩子,祂對我們的期待是什麼呢?祂對我們的期待就是不要再去作奴隸,要得到釋放。不要活在懼怕當中,而要活在平安和愛當中,勇敢呼叫:阿爸,父!

這就是天上爸爸的期待,不是帶來恐懼,而是帶來釋放。不是帶來壓力,而是帶來平安。我們可以想想看,我們對孩子的期待,或是我們對爸爸的期待,是帶來恐懼或是釋放呢?是帶來壓力或是平安呢?或許我們的期待是對的,但我們畢竟不是他們,仍然要學習給予自由。即使我們的期待是對的,我們也不要用恐嚇的方式,用讓別人害怕的方式來表達,那不是正確的表達方式。

不管是爸爸對孩子的期待,或是孩子對爸爸的期待,讓我們學習除去壓力和懼怕,給予自由和平安,學習天父爸爸所做的。當爸爸和孩子都能這樣的時候,對彼此的期待就不是帶來壓力,而是帶來平安。

耶穌陪我們一起走過受苦,得到醫治和榮耀

    聖靈自己與我們的靈一同見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若是兒女,就是後嗣,是上帝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是要我們和他一同得榮耀。(8:16-17 和合本修訂版)

再來這段聖經提到我們是上帝的孩子,也是繼承人。繼承什麼呢?繼承受苦,也繼承榮耀。受什麼苦呢?就是和基督一起受苦。和基督一起受苦是什麼意思呢?其實就是照著上帝的旨意、因著愛受苦。耶穌基督受苦釘十字架就是這樣,照上帝的旨意因著愛受苦。

其實仔細想想,每個人多少都會因著愛受苦。剛剛講爸爸的期待,不管是爸爸或孩子,都是因為愛而有期待,也是因為愛才有衝突和傷害。當我們在傷害當中堅持繼續去愛的時候,也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這些其實也可以說是照上帝的旨意因著愛受苦。

但一起受苦,就表示我們不是一個人,是耶穌跟我們一起。耶穌最清楚因著愛受苦是什麼感受,也最清楚為何要堅持下去。祂了解我們的辛苦,也會陪著我們走過一切,最後得著榮耀。

聖經告訴我們,因為耶穌受到傷害,我們得到醫治。所以耶穌陪我們走的時候,也是一個醫治的歷程。爸爸對我們的期待和失望,我們對爸爸的期待和失望,我們對孩子的期待和失望,孩子對我們的期待和失望,全部都會在天父的愛裡面慢慢得到醫治。地上的親子關係難免不完全,但天上的親子關係要醫治我們,並且幫忙修復我們地上的親子關係。

因此當我們跟耶穌一起走完受苦的歷程,我們將照聖經所說,經歷上帝的榮耀。這個榮耀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榮耀,是受傷得到醫治的榮耀。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可能需要忍耐等候,但上帝必定帶領我們一直到最後。

德生教會也是天父的孩子

今天慶祝教會設教週年,我就想到其實德生教會也是上帝的孩子,上帝是德生教會的天父。德生教會在天父爸爸看顧之下,在五十五年前誕生,這五十五年實在經歷非常多上帝的恩典、保護和帶領。最近教會地下室有些狀況需要整修,大家也有些壓力,但今天的聖經同樣提醒我們教會,上帝的孩子不用懼怕。耶穌愛我們教會,也會陪我們一起走過受苦的道路,也一起得榮耀。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上帝的恩典:教會管道間已漏水多年,影響地下室的地板,好幾位同工很努力尋找和確認原因,是否和冷氣有關,或是和天氣有關,但多年努力都還無法解決。這次為了處理地下室,也需要一併處理。研討過程中,突然有同工提出是否可能和飲水機有關,本來大家都覺得不可能,但後來卻發現真的是飲水機的問題!至少有一大部分的漏水是來自飲水機的排水管。找到問題真的很重要,不然施工完可能還在漏水。我就想到,其實我們都一直在為地下室和管道間的狀況禱告,上帝真的有聽我們禱告!正如今天的經文,上帝愛我們教會,即使地下室的整修對教會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但我們要學習在上帝的愛中放下懼怕,也在耶穌的陪伴之下,勇敢走受苦的道路,並且忍耐等候上帝的榮耀。

今天我們新來的傳道師也要正式就任,我也要用這段聖經鼓勵他不要懼怕,勇敢承接傳道師的職份。和主一起受苦,也和主一起得榮耀。我們待會也要一起來唱這首聖詩441首:上帝聖神引導保護。這是祝福牧者就任的聖詩,但也同樣可以獻給我們的教會,也獻給教會當中每個爸爸,每個長輩,以及每個孩子,求主恩典帶領我們的家庭,除去懼怕,得著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