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拯救的記號,回應的樣式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以賽亞書七章14節、九章2-7節、五十二章7-10節;路加福音二章
1-17節;馬太福音二章1-11節;約翰福音一章1-14節、十三章34-35節

引言:  

每一年聖誕節,普天下的教會都會舉行讚美禮拜,迎接與紀念耶穌的降生,本會的聖誕讚美禮拜程序,也都會依序宣讀先知的預言、耶穌的誕生,以及耶穌道成肉身等經文,並透過聖詩加以回應。從禮拜程序與經文的宣讀可以瞭解,耶穌的降生絕非偶然,亦非上帝臨時起義,匆促所下的決定,而是早在耶穌降生的數百年前,就已經透過先知發出預言。

一、拯救的記號

為迎接聖誕節的來臨,許多教會與公共場所都會佈置聖誕樹及聖誕飾品,大賣場和商店的工作人員也會穿戴起聖誕老公公的紅色衣服和帽子應景。雖這些東西和信仰並無直接的關連,只是人們所想出的聖誕產物,然卻可讓人從中感受到聖誕佳節的氣氛。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聖誕的冬衣與飾品,都是北半球,特別是以歐美教會為主的觀點,南半球的人可不這麼認為,因12月份的南半球,正處夏季,是穿泳衣玩水的時節。這樣的「迷思」,直到2011年4-6月間,個人有機會到位於南半球的阿根廷和巴西講學時,從當地學生口中的分享,才拋開聖誕節是大雪紛飛的嚴冬之刻板印象。

無論12月份的南北半球是冬季或夏季,代表聖誕節的衣服、飾品還有下雪的景象,都是歐美國家的基督徒為了增添聖誕節的氣氛,所加上的點綴和象徵物,其實,最能代表聖誕節的記號,應該是耶穌所誕生的「馬槽」。何以如此?我們從天使報佳音時,所說出的這句話:「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路加福音二章12節)得以見著。

基本上,馬槽所揭示的,是基督的謙卑與仁慈,這樣的意義,從耶穌所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十章45節)以及保羅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所述:「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立比書二章6-11節)得以瞭解,耶穌道成肉身,降生人間之目的,乃耶穌原是富有之神,為拯救世人,願意成為貧窮,誕生在馬槽,使得我們因為祂得著永生,而變為富裕,即所謂的「非以役人,乃役於人。」(Not to be served but to serve)

雖早在舊約時代,先知就預言耶穌的降生,但卻沒有人知道耶穌誕生的時間和地點,也沒有人知道如何才能認出耶穌。為此,上帝才會以「布」和「馬槽」作為「記號」。此一「記號」,從天使對曠野中的哲人所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他們急忙去了,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裏;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路加福音二章10-17節)可以見著。

從耶穌降生的場景觀之,「嬰孩、布、馬槽」,就是聖誕的記號,而這些記號乃在象徵且宣示,人類歷史因耶穌基督的誕生,而出現了新的轉折。這不但是一種預言的實現,也是一個充滿拯救、和平、希望、慈愛與安慰的記號。可知,上帝對人的啟示,除了有話語、舊約的彩虹和異象外,還以特殊的「記號」作為「指示」,訴說耶穌基督就是祂賜給人類最好的「禮物」。

二、回應的樣式

上帝所給予人類的記號,除了有舊約的「約定」和「應許」,新約的「成全」與「禮物」之意義外,更為重要的,就是人在得著上帝所啟示的「記號」後,必須要從信仰行動中,流露出基督徒的「樣式」,好讓人一看就知道,我們就是上帝的子民。

質言之,實踐出美好的信仰行為,便可流露出基督徒的「樣式」,即使不用透過嘴巴傳揚,別人也會因為看到這個「樣式」而明白,我們就是上帝的子民。然要成為基督徒的「樣式」,耶穌給予了我們一個方法論。即:「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二十二章37-40節)

耶穌完成世上的工作,昇天之前,特別頒佈這一條「新的誡命」,並至為慎重的吩咐門徒:「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乃要基督徒能透過相愛,見證基督。質言之,耶穌所頒佈的這條命令之所以稱為「新」,乃耶穌要門徒除了用口傳福音之外,也要透過「愛」展現出好行為,使之成為基督徒的「記號」和「樣式」,好讓人看到之後,就知道我們是耶穌的門徒。

所謂好行為的(象徵)「樣式」,在拙著《禮拜的更新》一書裡面,我有粗淺的解釋:象徵本身是一種經由人在內心世界深刻體認之後,所引導出來的美,而這個美所帶來的結果,不但可以感動啟發並豐富人心,且還可藉著外在象徵性的美,直接進入到人的內心深處,同時告訴了人,其背後另有一個價值的世界。(參照胡忠銘撰《禮拜的更新》,台南:人光出版社,2000,頁218-219。

順便藉此訴說個人在其他拙著所論述過的「記號和象徵」之意義和大家分享,其文如下:

「記號」可謂是人類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東西」,因「記號」是一種「指示」,也是一種「標誌」,更是一種「象徵」,凡有形有體的物質,都有他特殊的記號。人的臉形和外表就是一種記號,藉此,可以讓人分辨和區別。當然,文字也是一種記號,透過字形和文字的組合,人可從中明白所要傳達的意思。再者,舉凡宗教、政治、軍事、商業、藝術、醫療、體育、交通上,也都充滿著經過設計的特殊記號。諸如:商業上的麥當勞之m記號,賓士、豐田、三菱、BMW的汽車標誌,味全食品公司的記號,明牌包LV、化妝品等記號;宗教上的基督教團體之十字架、道教的陰陽八卦號誌;政治上的國旗;體育上的奧林匹克旗;交通上的交通號誌等。

    由此端見,「記號」是一種「象徵」,其表達的方式可以是多元、包羅萬象的,它可以是有形的圖案或記號,也可以是無形的聲音或動作。雖有時「象徵」和「記號」所表達出的意涵,會教人看不出所以然來,但所用的抽象記號,若經過說明和解釋,就會在瞭解其意義之後,產生動力,轉化成具體的觀念,直接打入人心,進而使內心的感受產生共鳴。質言之,「記號」和「象徵」不但可以顯示出精神世界的廣大精深,還可揭示出無法用筆墨訴諸的意義和內涵,更可觸動人的心弦。

參照胡忠銘撰,《所有vs.所無》,台南:人光出版社,2005,頁246-247。

基於此,在神學院的課堂上,我也常向學生講述:用口「宣教」(Mission、Evangelism)非常重要,但以美好的信仰作為,讓自己的身體「福音化」(Evangelization),使之流露出基督的「樣式」(象徵)(Symbolism),好讓人看到你,就知道你是位基督徒更為重要。

十二月份初開始,我收到了不少來自臺灣與國外友人的祝賀聖誕快樂之卡片和E-Mail,心中感到無比溫馨。其中,令我最為感動的是,有位在英國讀書時所認識,來自中國上海一家大型醫院的外科主任醫師,自從1990年我完成學業,回台灣迄今,每年都會收到他用英文所寫的聖誕賀卡。前幾天,又收到他所寄來的祝賀,內心甚為感動!因近三十年來的每一封賀卡,總是讓人深刻感受到他滿滿的愛、關心與祝福。

他之所以充滿愛,乃他是位虔誠的基督徒,雖在共產主義制度下,信仰遭到限制,但他仍用基督的愛,仁心仁術,醫治許多病患。我請教過他:「行醫生涯開過幾次刀?」他回答說:「大小刀計有一萬多次。」由於他個性溫和,充滿愛心,深受患者的敬重,縱使在共產黨的專政下,因著他的醫術,以及對患者的視病如親,並不曾因為基督教的信仰,而受到政治的刁難,才得以在52歲那年,遠赴英國伯明罕大學進修,而認識了他。在共產黨一胎化的政策下,他只生了一個兒子。雖唯一的兒子患有智能障礙,但他仍用感謝的心看待這件事,他認為,兒子是上帝給予他的考驗,也是上帝給予他人生重要的功課之一。

信中,他特別提到,21年前從醫院退休後,仍積極參與當地教會的崇智協會(Intellegentia Association)之工作,直到5年前正式退休,才有時間偕同妻子環遊四海。今年(2018)已高齡81歲的他,身體逐漸衰老,信中,他特別提到,他有心血管的問題(angina),不知在世上的日子還有多久,但他依然記得我這位在英國所認識的老朋友。

看到他充滿愛心的對待病患,且在退休後,積極投入教會的工作,並用愛心愛人,的確讓人從中看到那「耶穌的學生」之樣式,令人感動!

結語:

聖誕的記號不是雪橇、聖誕樹、聖誕飾品,也不是聖誕老公公,亦不是聖誕卡片,更不是各類的名牌商品,而是那實現先知的預言,用「布包著,躺在馬槽的嬰孩」,以及「黃金」、「乳香」與「沒藥」所象徵之天上的君王,卻不發號司令,也不將人民視為奴隸和芻狗,乃為拯救世人脫離罪惡,能使人與上帝合一,背負著人類的罪惡而受苦,被釘死於十字架的記號。

既然「記號」和「象徵」可以顯示出精神世界的廣大精深,也可揭示出無法訴諸筆墨的內涵,更可觸動人類的心弦。那我們就當需明白,上帝用「記號」作為對人類的指示時,我們就當發出基督徒的香味,活出基督徒的「樣式」,好讓人一看,就知道我們是耶穌基督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