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恩典的果效 — 謝克岳牧師

  • 謝克岳牧師

聖經:歌羅西書一章3-14節

壹、前言

幾個月前,一位我所敬重的長輩詢問我,有沒有興趣種植物。我答覆,可以試看看。過沒多久,就收到她所送,四條像粗鉛筆般的無花果枝條,上面連一片葉子都沒有。經由她的告知我才明白,這些枝條是要用扦插的方式種植。於是我趕緊去買小盆子及培養土,按著她的指導,將枝條插在土裡。放在陰涼、沒有全日照的地方,按時澆水,並查詢培育的相關資料。照顧超過一個月,看到枝條仍然光禿,沒有任何動靜,讓我懷疑,是不是我把它們種死了,或是我插錯了生長的方向。想說,再觀察一週,再不行,就宣告放棄。兩天後,突然看到其中的一根枝條,上面的芽點開始膨脹,之後,冒出看起來像手掌的迷你葉子。同一週,另外兩根枝條,皆陸續從逐漸脹大的芽點上長出小葉子來。

然而,還有一根較細的枝條,都毫無動靜。雖然我還是繼續照顧著,但心中想,這枝條應該是失敗的個案,因為不是每個枝條,扦插在土裡,都有辦法成功的生根發芽。看著其它三個枝條,所長出的葉子愈來愈大,它還是無動於衷,芽點還是小小的。當時的自己,有點手癢,很想把它拉出來看看,有沒有長根,或是根爛掉了,到最後還是理性勝過手癢,並持續的來照顧它。沒想到,過了一個月,這枝條上最小、看起來已快枯萎、呈現褐色的芽點,竟然從最裡面的地方,冒出翠綠色,長出小葉子來。它雖然很小,但知道這枝條是活著的。對此,我感到很高興,也很驚訝,因為生命竟然是用這讓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呈現出來。這是創造生命的主宰,智慧的大能與奇妙的作為。

貳、本言

一、成長.長成:福音的果效

基督徒的生命,若要成長與擴展,需要上主恩典的幫助。第一個恩典的果效,就是成長與長成。扦插無花果枝條,要耐心澆灌、用心照顧,才有可能生根、發芽,此階段後,施肥與修剪枝葉,也是不可或缺的事,再來就是等其開花、結果。其實,不只是無花果樹而已,其它的果樹也一樣。若要植物成長良好,至少需要這幾項條件:充足的陽光、乾淨無污染的水、適當的溫度、合宜的溼度、新鮮的空氣、肥沃的土壤。

就信仰的層面來看,身為基督徒,如同剛才所提及植物的生長情況一樣,也要具備幾項要件,才有辦法成長。保羅在歌羅西書1:4-6,指示我們,如何在上主的恩典中,展現出福音的果效:「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這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也傳到普天之下,並且結果、增長,如同在你們中間,自從你們聽見福音,真知道神恩惠的日子一樣。」特別從第4-5節的內容中,可以看出基督徒的三美德,是保羅書信一再出現的重要主題之一:信心、盼望、愛心。其實,這三個要素,不是我們自己所能夠擁有、產生的,正如陽光、空氣、水等構成生命的三要素,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所賞賜的。信心、盼望、愛心,乃是上主恩典的賞賜,為要使我們的靈命,有所成長。

在華神任教的劉幸枝牧師曾在114期的《海外宣教》雙月刊,以〈三顆種子〉為題,指陳基督徒生命的成長與長成之間的關係。文章內容提到:在神的恩典中,基督徒領受信心、盼望、愛心等三顆種子。神給我們這三顆種子的目的,為要使其栽種在心靈沃土上並且在一生中,透過各式各樣不同的經歷,來滋養靈命,使生命長大成熟,結出果子。反之,若沒有將之種下,仍舊只是三顆種子。

她說:「沒有一個基督徒一開始就結出碩大、肥美的信心、盼望與愛心的果子。每個人都從神那裏拿到三顆種子,接下來就是栽種與成長的過程。」這句話提醒我們,我們在信仰上,不僅要讓信、望、愛的種子,落地生根,更要讓種子展現出生命的能力,成長並茁壯,直到結果。這其實就是福音的果效。

福音不光是好消息而已,福音更是拯救生命的道。彼得前書1:23-25就是以種子做為比喻,來說明福音的大能與永存性:「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領受上主不毀壞的種子,才能得到新的生命,從中成長,擁有屬天的素質。

另外,在新生命的成長中,也開始產生新的質素與新的理解。福音的大能,改變人舊有的思維與看見,使人的眼目、觀念更新。就以剛才所提及種植無花果的例子來說,我原先以為,無花果,顧名思義,不開花就能結果。其實不然,無花果的花是埋藏在隱頭花序裡面,它的花像是向著底部開,像一個倒掛著的燈籠,被包覆在花托裡面,形成囊狀。我們所吃的無花果,主要就是其花托和膨大了的花軸。這讓我從中領受到一件事,原來我們自己的認知,是何等的膚淺與不足,需要有所接觸後,才能有更清楚的理解與認識。我們與上主的關係,正是如此,有更多的認識之後,就有更多的理解、更加明白祂對我們生命中的旨意,到底為何。

二、成熟.熟成:代禱的果效

第二個恩典的果效,是關乎成熟與熟成間的關係。植物從開花、結果到成熟採收,這一連串的過程是需要種植者,悉心照料與保護。能夠生活在台灣,其實是上主的恩典,一年四季,都可品嚐到各種美味的水果。我們能享受如此芳香四溢、甜美多汁的果實,表現出台灣農業技術、農業科技的發展進步與高水準。

由果子的成長到成熟,這個觀念,我們可進一步思想,基督徒的生命,如何從開始結果子、長大成熟、至結實豐收。當然,這需要時間與面對風霜雨雪、冷熱交迫等種種環境的挑戰。正因為有了這些挑戰,生命的果子才能與愈發碩大、甜美。保羅自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在外邦的城鎮,傳揚福音,建立教會。他在羅馬書1:16-17提到:「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上主使用他,成為恩典的管道,結出福音的果子,影響整個世界,直到如今。

不僅如此,他還是一位代禱的勇士,從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歌羅西書1:9-12,可看見保羅擔任屬靈餵養者、關心者與守望者的重要職責。特別是他對歌羅西教會出現假教師與錯誤的哲學思想,讓信徒脫離正軌,所做出的導正和提醒。內容為:「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保羅自己就是成熟的代禱者,他也期待信徒能夠在上主的恩典中成熟。

成為代禱者,就是靈命轉入成熟的表現,也是身分上的轉變,讓自己成為上主恩典的管道。藉由代禱,禱告者將被關顧者,帶入基督信實的手中,在禱告中人們傾聽上帝的話語。換句話說,在代禱中,基督站在我和弟兄姊妹之間,祂是我們的中保。這表示,通過耶穌基督,上主的話語成為禱告者與被關顧者兩者之間的盼望與力量。

曾擔任富勒神學院院長的舊約學者赫伯特(David A. Hubbard),指出代禱是深愛他人的一項行為展現,他說:「最純潔的愛,是不求回報的愛,以這個標準來衡量,誠懇地為他人禱告,是一個愛的偉大行動。」這樣的行動,除了是靈命成熟者的表現,更藉著持續、不間斷的禱告,讓所禱告的人、事、物,按照上主所訂定的時間,使祂的旨意成就,這就是「熟成」。願上主使用我們,成為祂國度中的代禱勇士,使祂的旨意成就。

三、成事.事成:救贖的果效

第三個恩典的果效,是指成事與事成,這關乎基督對我們所行的恩惠。記得剛信主的時候,有人送我,本仁約翰(John Bunyan)所寫的《天路歷程》,相信許多兄姊都讀過。這是在英語世界,僅次於聖經之外,銷售最佳的書。書中主角:名為「基督徒」的天路客,在行走天路的過程中,不斷選擇錯的朋友,與走到錯誤的道路。然而,上帝總是施恩看顧,使他在跌倒後能受扶持,重新站立、繼續前行。這人在經歷各樣艱難,終於到達了目的地,並進了天城。故事當中,作者運用著隱喻的方式,表達出許多的神學重點,如:救贖、恩典、信心、悔改、善與惡…等。

對我個人來說,這本書提醒我,選擇的重要性。首先,選擇需要智慧及幫助。在信仰上,做任何選擇都是重要的,要用認真、嚴肅的態度來行。不同的選擇,會導致不同的取向及結果。在行走天路的過程中,人們是否能保持初信時的熱心,又能具智慧、不荒廢怠惰。即使在疑惑中,仍能有信心;在苦難中,亦能有盼望;在迷失中,願意求幫助,往目標前進。

其次,選擇所帶來的結果。這本書所表達的選擇的結果為二元性的。不是得救,就是滅亡,沒有另一個空間及選項。得救的前提為:要先做出正確及有智慧的選擇。然後,在其過程中,時刻保持警醒,行走正途,不能有任何投機取巧之行為,如此方能成就。反之亦然,所得的結果就是沉淪。

歌羅西書1:13-14,告訴我們,上主的恩典如何幫助、搭救祂所愛的子民: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上主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危險中救出來,並使我們脫離黑暗,進入光明的國度。

這樣的遷移,不僅表示我們所處的景況改變,更是關係上的改變。因著耶穌基督,我們得以被上帝稱為義。羅馬書3:23-26,清楚地提到救贖的恩典,若我們仔細思考當中的內容,就可體會到上主對世人的慈愛,是何等的廣大、深遠:「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這正是耶穌救贖恩典果效的「成事」。

由此處,我們可再清楚地理解,上主恩典施行的範疇,不光是給予個人,也給予基督的身體:教會。教會最主要是領受恩典的地方,帶給人赦免,同時也裝備我們向他人散播恩典。換句話說,教會是彰顯上帝恩典,流露出恩典氣息與美善之處。教會其中的一項責任,就是讓人在當中得以體會到上主的愛、肢體之間的愛,並效法耶穌,以寬容、忍耐、憐憫、安慰、接納的方式來對待人,特別是在罪中受苦楚的人。唯有基督之愛,才能使人得到醫治、更新與改變。這就是救贖恩典果效的「事成」。

叁、結語

曾擔任法蘭西學院院士的西蒙.薇伊(Simone Veil)說過:「苦與美都能穿透人心。我曾看見兩者都成為邁向信仰的衝力,但是發揮的作用不一樣:痛苦以力量穿透,美麗則敲響近似讚美或感恩的迴響。」我們的生命,需要發揮這兩種作用,以成就上主對我們生命的旨意。同時,這也是我們生命的實況,有酸甜苦辣、也有喜怒哀樂、更有悲歡離合。但無論如何,上主的恩典都與我們同在,使我們領受祂所賜下的信心、盼望與愛心,得享生命的成長與長成的喜悅。祂的恩典也幫助、感動我們,成為結佳美果子的成熟之人,願意為上主國度的事工,付出愛的行動。更讓我們得以體會到耶穌基督救贖恩典的果效,得醫治、得釋放、得能力。期盼我們都能在這世上,成為鹽和光,以此見證信仰,讓上主的愛和恩典,藉著成為導管的我們,不斷地湧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