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從逾越節到復活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約翰福音十九章17-18、31-37節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平安!今天是復活節的聯合禮拜,我們非常高興教會中不同場次的兄弟姊妹們,可以有這樣聯合的機會,一起同心來敬拜上帝。而為了不同場次語言的需求,今天的講道有特別安排華語的翻譯。其實我知道這樣翻譯的方式,因為大家一句話聽兩次,可能一不小心就會睡著。但是睡著了也沒有關係,睡著也是一種上帝要賜給我們的安息。上次還有兄姊跟我們牧師討論,在禮拜堂的哪裡睡覺比較不會被牧師看到。其實幾乎都看得到!但也沒關係,講到重點的時候要記得醒過來就好。這次的聯合禮拜設計上,我也特別希望融合不同的敬拜方式,大家從不同場次禮拜來參與,也可能需要稍微適應一下,但我相信上帝很高興看到我們互相接納,並同心合一來敬拜祂。而這當中最辛苦的就是同工們,其實受難週就是同工的受難週,感謝每一個同工為了上帝所做的事奉,願上帝幫助我們所有的同工和兄弟姊妹,在復活節得著釋放與復活。

耶穌逾越節的羊羔保護我們的平安

剛剛聖歌隊所唱的聖體頌,描寫耶穌為我們受難。耶穌承擔了我們所有的罪惡與痛苦,並且祂也與在黑暗痛苦中的人同在。耶穌就像是在出埃及記中逾越節的羊羔一樣,為我們釘十字架流血,保護我們脫離災害。其實災害的本身並沒有消失,那失去長子的第十災,還是同樣降臨在以色列人所居住的埃及地。但是上帝透過逾越節的羔羊,保護以色列人平安度過。當我們在黑暗痛苦中向耶穌來禱告,耶穌不見得會馬上消除讓我們痛苦的災害,但耶穌卻像逾越節的羊羔一樣,陪著我們一起經歷所有的苦難,並且保守我們平安度過這一切。

逾越節:每個人都不完全但上帝要藉耶穌救贖

逾越節的神蹟有一個很奇妙的地方: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過程中,已經經歷了九個神蹟,這九個神蹟都沒有影響到以色列人。那為什麼第十個神蹟需要特別用逾越節羊羔的血,才能夠保護以色列人長子的平安呢?其實這對我們是個重要的提醒,就是在上帝的標準中,埃及人與以色列人都不是義人。有可能埃及人的罪惡比較重,但以色列人也不是完全的。其實在上帝的標準中,沒有一個人是義人,我們都是活在罪惡與黑暗之中。

這我們很可以理解: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誠實來面對我們自己,在聖靈的提醒中,我們能真實地看到自己的不完全,甚至會看到自己的黑暗、驕傲、貪心、自私。我剛結婚的時候,常常感覺自己其實已經做得還不錯了,已經非常努力忍耐我的太太了;但是後來才逐漸發現,我太太忍耐我比我忍耐她更多。

雖然每個人都有罪,但逾越節的恩典就是:上帝要赦免有罪的人。雖然我們並不完全,自己也有許多軟弱與罪惡,但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卻要赦免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罪,並且保守我們平安。我們並沒有失去長子,反倒是上帝失去了祂的獨生子耶穌,將恩典賞賜給我們。因此耶穌不只是承擔我們的痛苦,耶穌也承擔了我們的罪惡。上帝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上帝祂深深地愛我們。

耶穌在軟弱受難中顯出其妙的大能:一根骨頭都沒折斷

再來我們要來研究另一個奇妙的事,就是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他的骨頭和逾越節的羊羔一樣,一根都沒有斷。其實這是非常奇妙的事,因為大多數被釘十字架的人,骨頭會被人打斷,在耶穌旁邊那兩位被釘十字架的人就是這樣。但是兵丁用槍去刺耶穌的脇下,流出血還有水,這表示血液已經沒在流動,確定他死了,就不需要去打斷他的腳骨。所以耶穌釘十字架是很奇妙的,祂和逾越節的羊羔一樣,祂的骨頭一根也沒有斷。耶穌釘十字架受難,看起來是軟弱又絕望的事,但想不到耶穌就是在這種黑暗痛苦之處,顯明祂奇妙的大能。其實十字架的道理就是這樣:耶穌的死,看起來是失敗的,但是卻是非常奇妙的勝利。耶穌在十字架的恩典與愛,要帶領我們贏過一切的罪惡、黑暗、痛苦及死亡。

耶穌的復活將痛苦黑暗、軟弱失敗轉為奇妙的勝利

所以當我們將煩惱、痛苦或是自己的罪惡、軟弱交給耶穌的時候,耶穌不見得馬上解決我們的問題,祂陪在我們身邊,看起來和我們一樣軟弱。但是其實他會帶領我們經歷十字架奇妙的勝利,這超乎我們的想像。因為祂復活的大能,將要在適當的時機完全顯明出來。耶穌的復活,會幫助我們在絕望、黑暗、痛苦和軟弱的中間,重新得著寶貴的盼望。

最近我們教會在進行幸福小組,我有聽見一個會友分享他的見證。他本來事業有成,在公司很有成就,每天晚上都要應酬。禮拜天他還是會來作禮拜,但信仰對他來說,只是一個禮拜天的習慣而已。但他突然遭受一個很大的打擊:他的父親突然生病,得到癌症,後來過世。那個時候他對上帝就有非常大的疑惑:為什麼他父親這麼好的基督徒,會遭遇到這種事?但就是因為這樣,他開始認真研究聖經,認真禱告求問上帝。沒想到因為他努力讀聖經和真誠禱告,他反而回到上帝面前。他的信仰因為這件事,如同復活一樣。他成為認真的基督徒,不再流連應酬,在教會更是認真事奉上帝。父親生病過世,本來是悲傷又黑暗的事。但他父親美好的信仰,卻在上帝的恩典中,在他的孩子的身上復活了。

其實這就是耶穌復活奇妙的大能!祂復活的大能,能夠讓痛苦黑暗、軟弱失敗的事情,反倒成為奇妙的勝利。如果我們堅持跟隨祂的腳步,我們一定會經歷耶穌陪伴我們經過一切苦難,也經歷耶穌引導我們得著復活的生命。

耶穌的復活帶給我們盼望和喜樂

在讀大學的前幾年,因為一些事情,我在信仰上並不快樂。那時我跟耶穌的關係並不好,但我就是一直堅持跟隨耶穌。直到有一天我信仰中的問題,終於奇妙地被耶穌解決了,耶穌重新賜給我盼望和喜樂。如同以色列人用逾越節紀念上帝的恩典,我特別用一首詩歌來紀念,就是我們等一下要一起唱的華語詩歌:「我的救贖者活著」。因為我們的救主耶穌活著,我們就能夠在盼望中,喜樂地來過每一天的生活。讓我們在禱告之後一起來唱!

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活著,祂是永活的主,

當我在深谷迷失時,祂領我走正義路。

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活著,祂是永活的主,

當我在曠野孤獨時,祂伴我作我的燈。

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永遠活著,我心不再憂慮,

我要在每一個日夜中,領受祂的豐盛之愛。

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永遠活著,我靈不再沉睡,

當號角響起的那一天,我將見祂榮光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