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基督徒要如何關心政治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出埃及記二十三章1-12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要一起來思考基督徒要如何關心政治。政治的議題通常很敏感,教會裡面也有各種不同政治立場的會友,所以牧者要講這個議題通常會有壓力,擔心會說錯話。但讀到今天的聖經經文出埃及記23-24章,我就感覺還是一定要講,因為這段經文和政治很有關係。不管我們的政治立場是什麼,讓我們一起從聖經來學習基督徒應該如何關心政治。

不可說謊作假見證

    不可散佈謠言;不可與惡人連手作惡意的見證。(出埃及記23:1 和合本修訂版)看到這段經文就想到前陣子很熱門的「假新聞」議題。基督徒該怎麼看假新聞?要不要管制假新聞?假新聞是否要管制其實還要注意言論自由的議題,因為尊重言論自由是非常重要的。沒有言論自由,真實的新聞就無法傳達,因此一定要注意保障言論自由。但聖經提醒我們一件事情:無論我們怎樣保護言論自由,說謊仍然是不對的事。基督徒不應說謊或作假見證。

就算我們最後的目標是對的,就算我們用意是好的,我們仍然不應該說謊作假見證。政治人物、政黨、一般的民眾都可能常常說謊,但聖經提醒我們基督徒不可以這樣,其實這也是十誡裡的要求。基督徒不應該發佈假新聞,或者採用欺騙的手段。

不可散佈謠言,要先查證

不只不要發佈假新聞,這邊聖經提醒我們不可散佈謠言,表示我們也不要幫別人說謊:不要宣傳謠言、不要傳遞假新聞。現在網路很發達,臉書或LINE都很容易轉傳或分享新聞和文章,實在很方便。但我們是否有先去查證我們轉傳分享的內容?我常常看到很多人分享跟健康有關的文章,但我幾乎都不敢出聲,因為如果我沒研究過,就不敢評論。如果有人問我,就會去研究清楚才敢回答。

代禱消息也是這樣,有時候會收到例如某個國家的基督徒正遭到很大的逼迫,請大家代禱。我看到就會去問住在那個國家的朋友,一問之下才發現那是好幾年前的事情,已經傳了好幾年,事情都過了還在傳。也有收到例如某個地方有義賣,結果打電話去問才發現是好幾個月前,早就賣完了。

政治的消息和新聞也很容易這樣,聖經提醒我們不可散佈謠言,所以我們應該先稍微研究和查證過,再來分享轉傳,儘量避免轉傳沒有確認過的消息。我們比較容易相信我們支持的政治人物或政黨,覺得他們應該不會說謊,也會幫忙轉傳分享有利他們的消息。但其實每個政黨和政治人物都還是可能說謊,最好還是小心查證。

要如何查證呢?其實很多報紙或媒體通常都有立場,所以只看一家就容易只收到一邊的資訊。因此最容易的查證方式就是:去看看另一方的說法。一般法官如果希望作出公平的判決,首先是看證據,但證據不明確的時候,就要去聽兩方的供詞,對照之下就會比較清楚真實的情形。如果只看一面之辭,就很容易偏頗。我在看報紙或是新聞就喜歡這樣,多看幾家,會比較清楚真實的狀況。我還特別喜歡去看跟我立場不同的新聞媒體,就比較能了解跟我不一樣立場的人在想什麼。目前台灣各種不同政治立場對立很深,常常無法互相了解,因為都只接觸自己這邊的資訊。現在我們有很多機會可以接觸到不同立場的新聞,如果我們多聽、多看、多方查證,就比較能貼近事實,也能避免不小心散佈假新聞和謠言。

不可抹黑陷害別人

    當遠離誣告的事。不可殺害無辜和義人,因我必不以惡人為義。(出埃及記23:7 和合本修訂版)這邊是在講誣告,但用在政治上就是:不可抹黑陷害別人,不要害無辜的人。其實政治本來就很常使用抹黑的手段,特別是選舉的時候,為求勝選不擇手段。聖經提醒我們不可抹黑,因為無辜的人被抹黑是非常不公義的事。其實對立陣營的抹黑,我們很容易看得出來,但我們支持的一方去抹黑對方,反而容易被我們忽略。聖經提醒我們,各方消息都要查驗清楚,不要抹黑別人,因為這樣會害到無辜的人。

人多不一定就是對

    不可附和羣眾作惡;不可在訴訟中附和羣眾歪曲公正,作歪曲的見證;也不可在訴訟中偏袒貧寒人。(出埃及記23:2-3 和合本修訂版)再來聖經提到:不可附和羣眾作惡。群眾就是人很多的意思,所以聖經提醒我們人多不一定就是對的。民主很重要,選舉、公投這些都很重要,因為沒有民主、沒有選舉,我們沒辦法把一個不好的政府換下來。但就算有民主有選舉,如果多數的人民被誤導或是被欺騙,還是可能一起做出不對的決定。況且我們很常聽到有人分享他選完才後悔,這表示人的想法其實也是會改變的,民調的數字就常變來變去。因此多數人支持或反對的事情,基督徒仍然要藉著思考、禱告,去認真判斷上帝的心意,看這到底是不是對的事。

要公正不要雙重標準

再來聖經提醒我們要公正:不可在訴訟中附和羣眾歪曲公正,作歪曲的見證;也不可在訴訟中偏袒貧寒人。(出埃及記23:2-3 和合本修訂版)這邊聖經是為偏袒有錢人嗎?但後面的經文就有為貧窮人講話:不可在貧窮人的訴訟中屈枉正直。(出埃及記23:6 和合本修訂版)

所以聖經強調的就是要公正,不管貧窮人、有錢人、人多的一方、人少的一方、朋友、陌生人,都應該公正,不可有雙重標準。華人的文化不是這樣:華人很偏愛自己人,對自己人和非自己人常有兩套標準。例如朋友做錯事,我們會替他說話;如果不是朋友,罵得很難聽就沒關係。朋友做一件對的事,我們就會讚美、鼓勵他;如果不是朋友,就會說是應該的,或者再找看看是不是有瑕疵。我們對自己支持的政治人物或政黨也常會這樣,這些都是受到華人文化的影響,很容易雙重標準。

但聖經提醒我們:要公正,不可以有雙重標準,雙重標準是不對的。不可以只要求對方的人,也要要求自己人;不是只讚美自己人,也要讚美對方的人。其實這是非常困難的事,因為和習慣的華人文化有衝突。但既然這是聖經的提醒,讓我們一起努力來學習。

要憐憫對立的人

接下來聖經提到的更困難:若遇見你仇敵的牛或驢迷了路,務必牽回來交給他。若看見恨你的人的驢被壓在重馱之下,不可走開,務要和他一同卸下驢的重馱。(出埃及記23:4-5 和合本修訂版)

我們日常生活中不見得有什麼仇敵,但在政治的影響下,有時候我們會把政治立場和我們不同的人看成仇敵。台灣社會的現況是選舉的時候會感覺有點緊張,大家不敢隨便表態,以免因為政治立場被當成仇敵,就會很慘。但聖經提醒我們,面對仇敵也要學習憐憫他們。如果他們遇到困難,不可在旁邊幸災樂禍,反而應該要憐憫幫助。

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台灣人令人感動的地方就是:不管政治立場如何,大家都很盡心的去救助有需要的人。當醫生也會收到不同政治立場的病人,無論政治立場如何,都還是要好好照顧和治療。我在安寧病房就曾照顧一位癌末的記者,他服務的媒體政治立場和我不一樣,平常我們在護理站閒聊都會罵這些媒體,但這位記者來住院,我們還是好好照顧他,處理他的醫療需求。

這就是聖經要我們做的:政治立場和我們不同的人,我們仍應該心存憐憫。當他遇到困難、有需要的時候,還是要憐憫他們。

不要接受賄選

接下來聖經說:不可接受賄賂,因為賄賂能使明眼人變瞎,又能曲解義人的證詞。(出埃及記23:8和合本修訂版)

我們不見得有機會收賄賂,但在選舉的時候,我們有可能會收到賄選的錢。很久以前反賄選的宣傳是鼓勵大家把錢收下來,但不要投給他。但這邊聖經要我們收都不要收,也不要收下來以後再拿來教會奉獻。聖經告訴我們:接受賄賂會讓明眼人變瞎,讓我們看不清楚這些候選人。其實台灣人是很重感情的,收錢之後沒投給他會不好意思,所以聖經的話是很有智慧的,要我們不要收錢。

賠錢的生意沒人做,那為什麼會有人願意花錢選舉?因為選上之後就有管道可以把錢貪回來。許多政治人物選上之後,財產就越來越多。所以絕對不能讓賄選的人選上,也不要接受賄選。除非我們收下來是要去檢舉:我以前常想說如果有人找我買票,我就要蒐集證據去檢舉他,還可以領獎金,但我一次都沒遇到。後來我才知道其實買票的人很聰明,也不會亂花錢,會先評估各家會不會收,如果感覺不會收就會跳過這家。以前我住台北市,以為現在已經沒有賄選的事情了,後來我才發現很多地方還是有賄選,最近又有賄選被判當選無效的新聞。聖經提醒我們:基督徒不可以接受賄賂或賄選。

滿口答應卻馬上跳票

我們再繼續看聖經:摩西下山,向百姓陳述耶和華一切的命令和典章。眾百姓齊聲說:「耶和華所吩咐的一切,我們都必遵行。」(出埃及記24:3和合本修訂版)

看到以色列人齊聲說要遵行耶和華所吩咐的,感覺好像不錯。但後來發生什麼事情呢?摩西上山沒幾天,以色列人馬上跳票,開始拜偶像、拜金牛犢,完全沒有遵行上帝所吩咐的。看到以色列人滿口答應卻馬上跳票,就讓我想到很多政治人物也是一樣:選舉前都滿口答應開支票,選上後都沒做到,馬上跳票。

但值得注意的是:聖經中這樣做的不是只有政治人物,而是所有以色列人都是這樣。所有以色列人都向上帝說:我們一定會遵守律法,結果摩西不在沒多久,就違反律法去拜偶像。這提醒我們:答應以後卻跳票不是只有政治人物,我們有時候也可能這樣。例如答應孩子:只要你如何如何,就送你獎品,結果後來卻沒做到。或者答應上帝:如果你這次救我,我以後都會聽祢的話,會好好讀聖經,好好去參加禮拜等等,結果後來都沒做到。

不要太苛責或期待政治人物:政治人物也是人

有時候我們對一些政治人物非常不諒解,想說他們怎麼可以這樣?但其實我們不用太苛責政治人物,因為他們也是人,跟我們一樣。他們不完美,就跟我們不完美一樣。

另一方面我們也不要太期待政治人物:有時候我們會把政治人物當成我們的救主,會把一切的希望都寄託在他們身上。但很可能有一天我們會失望,因為政治人物也是人,也都不完美。台灣人常常因為選舉的結果太過開心,覺得台灣有救了!或者太過難過,感覺未來沒有希望了。其實我們必須了解,不論哪個政黨或哪個政治人物,都難免讓我們失望,因為他們不是上帝,只有上帝才能給我們真實的希望。我們再來看聖經:

    摩西、亞倫、拿答、亞比戶,以及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上去,看見了以色列的上帝。在他的腳下,彷彿有藍寶石鋪道,明淨如天。他不把手伸在以色列領袖的身上。他們瞻仰上帝,又吃又喝。(出埃及記24:9-11和合本修訂版)

在這段聖經中出現的人物,都是以色列的政治領袖,但上帝的榮耀完全超越他們,他們在上帝面前只是軟弱的罪人,聖經說:他不把手伸在以色列領袖的身上,表示他們都需要上帝的憐憫。

上帝和人不一樣。當我們專注在人,人會讓我們失望、政黨會讓我們失望、政治也會讓我們失望;但當我們仰望上帝的恩典、仰望上帝的榮耀、專注在上帝身上的時候,才可能得到力量和希望。因為上帝是公義的!祂完全公正,不會偏袒,也不會雙重標準;祂是真理,不會說謊,會讓虛假的、說謊的、不實在的、暗中的事情,全部都放在光明下面;祂也是慈愛的上帝,憐憫每一位有需要的人。

來看看這些軟弱的政治領袖,他們在做什麼呢?他們雖然很卑微,但在上帝恩典之下,在上帝面前又吃又喝,瞻仰上帝的榮耀。這跟教會的聖餐有點像,我們領受聖餐的時候,就是在親近上帝,並且在上帝面前又吃又喝,也經歷祂的榮耀。上帝的手不傷害我們,我們的罪惡也得到赦免。當我們親近上帝、專注在上帝的榮耀時,我們會發現祂的榮耀勝過世上一切,上帝掌管天地萬物,也掌管台灣。在上帝的榮耀中,我們的心會得到釋放,並且得到力量和希望去追求真正的公義、真理和憐憫。

上帝關心政治嗎?

我們親近上帝,看見上帝的榮耀的時候,可能會想到一個問題:上帝關心政治嗎?我在讀這段聖經的時候,也不斷在思考這個問題。但當我繼續往下讀,我就發現了這個問題的答案: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裏來,就在那裏,我要將石版,就是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使你可以教導他們。」(出埃及記24: 12和合本修訂版)

上帝為什麼要給摩西律法?因為上帝非常關心以色列人,甚至為了以色列人,把律法寫得非常詳細和繁瑣。當時是沒有政府、沒有國王、沒有法律的時代,在政治上他們很需要一部詳盡的律法,上帝為了他們的需要,就設立了律法來幫助他們。所以上帝關心政治嗎?上帝非常關心。其實上帝關心的不是政治本身,上帝關心的是在政治運作底下的每一個人。

上帝關心政治底下的每一個人,也陪我們一起關心政治

當然上帝不一定會用我們期待的方式去介入政治,例如耶穌來的時候,以色列人期待他發動革命,幫助以色列脫離羅馬統治,但這卻不是耶穌的計劃。但上帝仍然關心在政治運作底下的每一個人,上帝也和每一個關心政治的人同在,會和他們一起關心政治,陪伴他們走過一切。

英國有一位政治人物William Wilberforce (威廉·威伯福斯),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原先英國和美國都有在買賣黑奴,美國是透過南北戰爭才廢除奴隸制度,但英國則是藉著和平的法律調整就廢除了。其實英國能這樣和平廢除奴隸制度,就是藉著威伯福斯帶領幾位基督徒的議員,不斷仰望倚靠上帝,用幾十年的努力對抗販賣人口的商人。在上帝的恩典帶領下,他們最後終於成功廢除了奴隸制度。上帝真的陪伴他們追求正義,和他們一起關心政治。

讓我們學習信任上帝,上帝對政治的關心和計劃可能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但上帝比我們更有智慧。當我們關心政治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學習不斷倚靠上帝,並且遵守聖經的教導,用基督徒的方式來關心政治,追求公義、真理、憐憫。不是只看到別人的問題,也學習反省和檢討自己,並且仰望上帝的榮耀。因為人難免讓我們失望,但上帝才是我們真實的盼望,當祂的國降臨的時候,祂會帶來寶貴的公義、和平與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