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在敬拜的時用心來聽 — 路加福音八章4-8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八章4-8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讓我們現在一起繼續來學習敬拜的主題。上次我講道的時候有提到:如果我們期待敬拜帶給我們生命的成長,關鍵在於我們要在敬拜中真實遇見上帝。

但實際上我們該怎麼做呢?在禮拜中,我們該如何真實遇到上帝?我們該如何聽見上帝要對我們說的話?要怎樣讓上帝的話真的幫助我們生命成長?讓我們一起從今天的聖經來學習。

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路8:5和修)種子是什麼呢,耶穌有解釋:這比喻是這樣的:種子就是上帝的道。(路8:11和修)

注意聽上帝的道而不是人的道

這段聖經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提醒:禮拜的重點就是要注意去聽上帝的道,不是聽人的話。這對牧師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講道不是講我們自己想講的,也不是講許多人生的道理,而是要去講上帝的道,要講上帝希望我們講的。這是我們所有牧師的理想,但不一定都能做得很完美,我們所有牧師會一起努力。

另一方面對我們聽的人,這段聖經也是很好的提醒。禮拜中我們不是去聽牧師在說什麼,而是要去聽上帝要對我們說什麼。同樣一句話,如果是太太對我們說的,我們可能不想聽。如果是牧師說的,或許我們會想聽,看我們跟牧師交情好不好。但如果是上帝要對我們說的,那就是很寶貴的,我們真的應該認真來聽。

所以禮拜的時候,我們不應該把焦點放在人身上,而是應該把焦點放在上帝,看上帝要對我們說什麼。忽略人的話語並不會有什麼損失,但忽略上帝的話語就真的是我們的損失。

其實這並不容易,我們很容易受人的影響。以前我自己在參加禮拜的時候,就會先看今天講道的牧師是誰,如果是我喜歡的牧師,就會很期待;如果不是,就會覺得有點失望。不只是牧師,有時候事奉的長執、同工也可能影響我們,甚至會友也可能影響我們。有時我們和其他會友起了一些誤會或衝突,來禮拜的時候,如果他也有來,我們就很難專心。

但如果我們希望在禮拜中遇到上帝,我們就不應該把眼光放在人身上。因為我們不是為了牧師來禮拜,也不是為了任何一個人來禮拜,我們來禮拜是為了上帝。如果我們能超越人的影響,預備心領受上帝的道,我們將得到上帝非常大的恩典。

我常常有這樣的經驗,就是參加禮拜的時候,牧師講道的方向和我得到的感動完全不同。其實牧師講道的時候不可能知道我們每個人的需要,每個人的需要也完全不一樣,那同一篇講道怎麼可能感動每一個人?但上帝就是有辦法。

如果我們在講道的時候,甚至不一定只是講道,是整個禮拜都專心去聽上帝要對我們說什麼,在上帝的恩典裡面,我們就能領受到上帝自己要給我們的道。

分辨上帝的道:下個月的主題

領受上帝的道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要分辨。如果我們在禮拜中領受一個感動,要怎麼知道這個感動是從上帝來的?會不會是我自己的想法?會不會是人的想法而已?

分辨是不是上帝的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其實就是要從聖經去分辨。這也是我們下個月教導月的主題,我們就下個月再仔細談,我們再回到這段聖經。

預備好用信心領受上帝的道

他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把它吃掉了。(路8:5和修)這是什麼意思呢?耶穌解釋說: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裏把道奪去,以免他們信了得救。(路8:12和修)

所以聽了道以後,第一個關鍵在於有沒有用信心接受。上帝要對我們講話的時候,可能我們在想別的事情,還在擔心武漢肺炎,就沒辦法用信心領受上帝的道。或者我們根本就沒有預期上帝要跟我們講話,我們沒有預備好心,就錯過了上帝要跟我們講的話。或者我們對上帝的話有疑問,例如上帝告訴我們祂愛我們,祂必定會拯救看顧一切,但我們還是信心不足,就沒辦法接受上帝的道。

所以我們來禮拜這一點很重要,就是要預備好用信心領受上帝的道。如果我們沒有,上帝的道有可能就被飛鳥吃掉了,就領受不到。其實不只是講道的時候,詩班獻詩的時候、司禮禱告的時候、唱聖詩的時候等等,甚至平常打開聖經的時候,這點都非常重要,因為上帝可以透過各種機會對我們說話。

堅持上帝的道克服試煉和困難

再來我們來看第二個關鍵,我們繼續來看聖經:有的落在磐石上,一出來就枯乾了,因為得不著滋潤。(路8:6和修)耶穌的解釋是: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聽道,歡喜領受,但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等到碰上試煉就退後了。(路8:13和修)

所以第二個關鍵就是要長期的堅持,克服試煉與困難。上帝的道真的很棒,聽講道的時候我們都很樂意去做,但回到家實際做起來就不見得容易。上帝的道在禮拜比較容易,在生活比較困難。做禮拜聽講道真正的試驗就是回家、回到生活的時候。

例如我們都可能立志要饒恕,但回到家那個過去傷害我們的人再傷害我們一次,就又沒辦法饒恕了。我們可能在禮拜中立志要靈修讀聖經,但回到家遇到困難可能又放棄了。

但另一方面,如果我們聽完上帝的道,回去還能在生活中堅持上帝的道、長期堅持對的事情,失敗也沒關係就再繼續努力,上帝的道就能扎根在我們的生命中,慢慢帶出生命的改變和成長。

家庭就是這樣,如果我們希望家庭能改變,我們需要領受上帝的道,長期堅持用主的愛和公義去愛家庭。傳福音也是這樣,長期堅持傳福音,到了時候就會有收成。教會的事奉也是這樣,難免會遇到困難,但長期的投入就能帶出美好的功效。

不要讓憂慮、錢財、宴樂扼殺了上帝的道

再來我們來看第三個關鍵,我們繼續來看聖經:有的落在荊棘裏,荊棘跟它一同生長,把它擠住了。(路8:7和修)耶穌的解釋是:那落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憂慮、錢財、宴樂擠住了,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路8:14和修)

有時候我們領受上帝的道,我們覺得不錯,但我們覺得其他的事更重要。例如我們可能會因為要忙工作賺錢,就不做禮拜。因為要多一點時間休息放鬆,就滑手機不讀聖經。有時候我們是因為憂慮煩惱,工作出了狀況、家庭出了狀況、孩子出了狀況、身體出了狀況,我們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在我們憂慮煩惱的事情,就把上帝的道丟在一邊。但我們忘記了,上帝的道才真正能幫助我們解決生命的問題。

有些事情真的會阻擋我們去親近上帝的道,會成為我們生命成長的絆腳石。不知道影響我們的是什麼事情?我們可以求主幫忙挪開。

耐心等候上帝的道

最後我們要來看怎樣才是最美好的結果,如何在敬拜中遇見上帝並生命成長。我們來讀聖經:又有的落在好土裏,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路8:8和修)耶穌強調,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並用純真善良的心持守它,耐心等候結果實。(路8:15和修)

這段聖經我們都很熟悉,但這次我特別注意到要耐心等候。要耐心等候,表示生命的成長不見得是馬上,即使我們有純真善良的心,努力持守上帝的道,還是要耐心等候。

有時候我們自己也會對自己的成長感到失望或心急,我們該做的都做了,該努力的也都努力了,自己為什麼還不成長呢?或者我們是對別人的成長感到失望或心急,為什麼他們還不成長呢?但這裡耶穌提醒我們,要耐心等候。

聽見上帝對我們的愛

另一方面的耐心等候,則是上帝對我們的耐心等候。或許我們聽講道還是有時會不專心,或許我們領受了卻很容易遇到困難就放棄,或許我們常常因為其他我們更愛的事情就忘記上帝,但上帝也一樣耐心等候我們,這就是上帝的愛。

上帝的愛不只是等候我們,當我們失敗的時候,祂也為我們承擔一切。上帝的愛更能幫助我們,勝過失敗,慢慢成長。

當我們說,要在禮拜的時候遇見上帝,聽見上帝的聲音。其實當我們真正遇見上帝的時候,上帝會跟我們說什麼呢?如果耶穌今天站在我們面前,祂會跟我們說什麼?

耶穌要跟每個人講的話或許都不一樣,但有一件一定是一樣的,就是祂會跟我們表達祂愛我們,不管我們成功或失敗,祂都愛我們。這就是聖經最重要的真理之一: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今天我們教會舉行會員和會,很感謝弟兄姊妹去年在教會一起參與和努力,事奉上帝、也事奉許多有需要的人,特別感謝很多辛苦的同工一整年的努力。我們做的不一定完美,教會也不一定完美,但希望今天我們所有弟兄姊妹都可以再一次用心來聽見上帝對我們的愛,並且在上帝的愛裡面,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