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十字架的另外一個意義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以弗所書二章13-18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年我們都在討論「教會」相關的議題,當我在思考「教會」這個議題的時候,發現「教會」與「十字架」的意義也有密切的關係。講到十字架的意義,我們可以思考一下:十字架的意義是什麼?大家其實都很清楚,十字架的意義就是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讓我們可以跟上帝恢復好的關係,讓我們的罪得到赦免,得到上帝完全的接納。這樣對嗎?完全正確!但十字架除了這個大家都知道的意義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意義,今天的經文裡面就有提到,就讓我們一起來研究今天的經文:

    因為他自己是我們的和平,使雙方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絕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終止了冤仇,廢掉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使兩方藉着自己造成一個新人,促成了和平;既在十字架上消滅了冤仇,就藉這十字架使雙方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2:14-16 和合本修訂版)

以前我讀這段聖經的時候,我以為「雙方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是指我們可以與上帝合一並跟上帝和好。但後來我仔細研讀才發現,其實這邊的「雙方」並不是指我們跟上帝,而是指猶太人與非猶太的外邦人。從原文來看,經文的意義更清楚,就是猶太人與外邦人雙方合為一個身體之後,再一起與上帝和好。所以十字架的另外一個意義就是人與人的和好:十字架要恢復人與人的關係。經文中只提到猶太人與外邦人,但耶穌基督的身體是全部的教會,因此十字架要恢復的就是所有基督徒的關係,拆毀一切隔斷的牆、消除一切的冤仇,讓所有基督徒都成為一體,在一體中與上帝和好。

十字架正好有兩個線條,一條直的,一條橫的。這幫助我們記得十字架這兩個重要的意義:直的,是代表人與上帝的關係可以恢復;橫的,則代表人與人的關係可以恢復。透過十字架,我們可以跟人和好,這就是十字架的另外一個意義。

人與人恢復關係並不容易

人與上帝和好,是透過耶穌為我們付出代價,上帝就接納我們,所以很容易。其實不是容易,是困難的事情耶穌已經幫我們完成了。但人與人和好容易嗎?不容易!人與人合一或和好,牽扯非常複雜,也非常困難。

例如最近新聞每天都在報的就是選舉和公投。每次遇到選舉,台灣就會分裂成兩派或是三派,公投也是,大家有不同意見時就會分裂。教會也是一樣,不同教會有時會有不同的立場,同一間教會內,也可能有不同的立場。我的朋友也常常分成兩派,常常看到兩派在爭論,我都不敢出聲,怕一出聲就會被罵。

不過仔細想想,沒有選舉的時候,人與人常常也是意見不同,常有爭論或爭吵,很難合一。例如夫妻,基本上就是兩個冤家要成為一體。夫妻其實是最了解對方的人,也最知道要如何讓對方生氣。夫妻之間,常常都是一個人講一句,另一個就跳起來。跳起來以後也不甘示弱,又講一句讓對方也跳起來。夫妻要學習合一,真的非常困難。

除此之外,父母和小孩要合一也不容易,兩代常有代溝,很難互相理解和溝通。如果是三代之間,差異就會更大,合一就會更辛苦。

家庭合一已經非常困難了,教會的合一就更不用說。家庭組成的人數比較少,最多幾十位,但教會動輒有上百位會友,每位會友的背景不同,年紀不同,需要也不同。有時不是故意的,但就會沒考慮或沒注意到彼此的需要,就會導致意見不同或衝突。其實這就是初代教會的經驗,聖靈降臨以後,彼得講道完就有三千個人信耶穌受洗加入教會。教會人數大增之後,問題就出現了。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日常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6:1 和合本修訂版)所以當初教會設立執事,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相信使徒們並不是故意忽略這些寡婦,或許是語言不通,就造成了一些混亂。

我們教會不只一場禮拜,而是有四場禮拜,每場禮拜有不同的需要,要合一真的不容易。其實按我的觀察,不單是德生教會,許多的長老教會在學習合一的過程中也碰到了很多困難。而聖經提到的合一是全世界的教會都要合一,想想看所有長老教會要合一就已經不容易,全世界的教會都要合一,這可能嗎?感覺更是非常的困難。

過去我觀察台灣的教會,大家對於教會的走向有很多不同的想法。例如以前在爭論的是敬拜讚美,我是從小參加聖歌隊,但大概十幾、二十年前台灣開始流行敬拜讚美,也開始進到我以前的母會。剛開始的時候有些人可以接受,有些人無法接受。但多年之後,現在大部分的教會都接受這也是敬拜上帝的其中一種方式。但敬拜讚美之外,關於教會方向還有更多的爭論,例如:靈恩運動、小組體系等等。最近流行的則是幸福小組:這是一種傳福音的小組,有點類似慕道班課程,經過八週的小組活動和課程帶領人信耶穌。同樣地,有些人可以接受這個方式,有些人則無法接受。在各種不同的想法當中,教會常常很煩惱,不知該如何選擇,也不知該如何合一。

不同之下要合一,每個人都非常辛苦

其實意見不同要合一是很辛苦的,不管是教會、社會或家庭裡面,都是一樣。如果不同意見的人都分開,大家保持距離,就比較不會有問題。但意見不同又要合一,就真的會很辛苦。例如當我們選擇某一個方向,不贊成的人一定會很辛苦,感覺很難適應,甚至會感到很委屈,或是感到不被尊重。

但另外一方面,贊成的人其實也是很辛苦的,因為可能這件事情他們是用盡心力、費盡心血在規劃,當這樣的努力沒有被接納肯定的時候,也容易感到失望、難過和受傷。

如果有中間協調的人,中間協調的人也是很辛苦,因為不知道該如何協調,弄到自己很頭痛卻還是被罵,而且協調出來的結果很可能兩邊都不滿意。

在家庭中就是如此,家庭要討論去哪邊旅遊、要不要搬家、要不要進行一個重大的開銷時,如果有意見不同的狀況,不管結果如何大家都會覺得很辛苦。

這就讓我想到,當教會中有各種不同的意見卻仍然要合一的時候,最辛苦的是誰?其實就是耶穌。之前我們講到理想的教會,耶穌對理想教會的第一個期待是什麼?其實就是:全世界的教會要完全合一,成為祂的身體。這實在感覺是不可能的事情:耶穌的身體裡面有那麼多的教會,有那麼多不同的人,也有那麼多不同的意見,耶穌做頭的時候,一定是非常辛苦。其實我一直在想,耶穌為什麼要這樣做?耶穌可以跟我們每個人分別和好就好了呀,為什麼他還要我們每個人都合一,一起成為祂的身體?這是讓祂自己更累,而且簡直是不可能的事情。耶穌為什麼堅持要這樣?

耶穌堅持合一的原因:和平會帶來平安

其實我覺得耶穌的堅持,是因為合一可以帶來真正的平安。耶穌是為了我們才堅持合一。其實聖經的原文希臘文中,「和平」與「平安」是同一個字,和平就是平安,平安就是和平。一般人認為一切順利,沒有不好的事就是平安。真的是這樣嗎?順利考上好的學校、順利找到好的工作、順利結婚、順利生小孩、有健康的身體,這樣就一定有平安嗎?有許多人擁有剛剛所說的全部,但家庭關係破裂,夫妻或親子有嚴重的問題,瀕臨家庭破碎,一點都不平安。所以一切順利並不是平安,人與人的和平、和好才是平安。當我們跟上帝、跟人有好的關係,才會有真正的平安。

所以當耶穌看到我們跟人的關係出了問題,失去平安時,祂很希望給我們平安,所以祂才要恢復我們跟別人的關係。這很困難,卻是耶穌堅持的事。那耶穌會怎麼做呢?耶穌會如何幫助我們合一呢?讓我們一起來看聖經

耶穌幫助合一:這是十字架不會失敗的工作

    既在十字架上消滅了冤仇,就藉這十字架使雙方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傳和平給那些近處的人,因為我們雙方藉着他,在同一位聖靈裏得以進到父面前。(2:16-18和合本修訂版)

合一非常困難,但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合一是十字架的工作。那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工作,會失敗嗎?絕對不會失敗。即使合一是困難的事,即使大家的意見非常多、非常不一樣,即使看起來根本不可能合一,甚至過程中遇到更多的困難,但十字架讓我們有信心,結果已經確定,耶穌在十字架已經完成了合一的工作,這跟救贖工作一樣是不會失敗的。十字架的另一個意義就是人與人的合一,這讓我們對合一有信心和盼望。

耶穌幫助合一:完全消除過去的怨恨

    既在十字架上消滅了冤仇,就藉這十字架使雙方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2:16 和合本修訂版)

在聖經原文中「消滅」和「殺死」是同一字。「殺死」是什麼意思?一個人被殺死,就是不能再活,不會再出現。所以「消滅了冤仇」就是把冤仇完全殺死,那個冤仇、傷害、陰影不會一直再出現。在夫妻吵架或管教孩子的時候,「過去的事情」常常會一直冒出來,結果通常沒有幫助,反而把事情變得更複雜。我觀察自己在生氣的時候,也常說:「你每次都…」,然後再改口:「不是每次,是常常都…」。但這樣講常常沒什麼好的結果。

但聖經說耶穌會用十字架將過去的冤仇殺死,讓它完全消滅,不再出現。當我們真的放下過去的時候,才有可能真的彼此和好,達到完全的合一。這也提醒我們,如果真的要合一,就要將過去的事情交託給耶穌。

耶穌幫助合一:合一是新的創造

    廢掉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使兩方藉着自己造成一個新人,促成了和平。(2:15和合本修訂版)

在聖經原文中:「造成」這個字就是「創造」,上帝「創造」萬物,用的就是這個字。這邊為什麼要用「創造」這個字?要創造一個新人?因為合一實在是太困難了,一定要有新的創造才能達成。上帝使無變有、使死人復活創造的大能,彰顯在我們身上的時候,我們就可能真的與別人合一。而這會是一個新生命的開始,也是一個新的盼望。

耶穌幫助合一:耶穌讓每一個人得到釋放

    因為他自己是我們的和平,使雙方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絕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終止了冤仇,(2:14和合本修訂版)

在研究聖經原文希臘文的時候,我發現「拆毀」這一個字很有趣,「拆毀」和後面「終止」是同一個字,而這個字也可以翻譯成「解開、釋放」。這個字是每一個學希臘文的人都會學到的,因為它是最基本的其中一個字。我以前感覺十分奇怪,怎麼會有一個字,一方面是拆毀破壞的意思,一方面又是解開釋放的意思呢?這兩個意思不是自相矛盾的嗎?但我看到這段經文才發現:把隔絕的牆拆毀,終止冤仇,其實就是把心結解開,讓我們可以得著釋放。

衝突會讓我們失去平安、失去自由,但是合一可以拆毀隔絕的牆,終止冤仇和怨恨,讓我們得到自由、釋放和平安。

在準備講道的時候,我一直問上帝,什麼是合一?聽誰的才是合一?耶穌的心意到底是什麼?但當我在研究這個字的時候,我感受到耶穌的心意是要讓每一個人都可以得著釋放。

意見不一樣的時候,每一個人都很辛苦,我們會一直注意到底誰贏了。夫妻吵架也是如此,我們會一直注意是對方贏了,或是我贏了,教會裡面也是如此。但是其實在衝突裡面,很可能根本沒有人贏,大家都是輸家。

所以我感覺耶穌不是關注誰的意見得到勝利,耶穌是關注在衝突裡面,每一個受傷、流淚、失望、痛苦的人,耶穌關注他們有沒有得到公義,他們的心聲是否有人傾聽,他們是否有得到關心,是否有得到醫治、自由與平安。

其實會對一件事特別堅持的背後,就是之前有受過傷,或是有很深的恐懼,擔心如果不這樣做,會發生不好的事。就是因為這些過去或恐懼,現在才會堅持。

我感覺這些就是耶穌關注的:耶穌看到我們每一個人的時候,祂看到我們受傷的地方,也看到我們受委屈的心;祂看到我們內心深處的恐懼,也聽見我們講不出來的心聲;祂看到我們內心對公義的渴望,也看到我們的失望與灰心;甚至耶穌也看到了我們沒有表達出來的情緒。

許多基督徒常常要求自己沒有情緒,不能生氣,但其實這是不可能的。當情緒來的時候,我們越是否認和壓抑,就越不知道該怎麼辦。但其實聖經當中充滿了情緒用語,聖經並沒有否認或壓抑情緒的存在,以後有機會我們可以再詳細討論這個問題。在衝突當中,有時我們會否認或壓抑自己的情緒,我們為了別人就一直忍耐,忍耐到最後甚至忽略我們自己。

但耶穌要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得到釋放,祂要陪著我們面對自己的情緒。我們可以把所有的情緒都傾倒給祂,把所有的受傷、委屈、生氣、痛苦都釋放給祂。耶穌會完全承擔這一切,並且帶著這一切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十字架的意義。祂承擔這一切,並且會帶給我們公義和醫治,讓被擄的得著釋放,讓受壓迫的得著自由。祂最後也必定勝過所有的困難,幫助屬祂的教會完全合一。

過去長老教會在很多的議題上有很多不同的意見,未來長老教會也一定會繼續面對各種困難的議題。但不管我們的想法、意見是如何,我們可以一起來學習耶穌的心意,追求合一,也在追求合一的過程當中,經歷耶穌讓我們得到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