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努力與成果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傳道書九章11節

最近在努力什麼?

不曉得大家最近在努力忙些什麼事情呢?快要過年了,過年是全家團圓的時候,可能大家忙著大掃除,或者忙著準備年夜飯等等。平常的時候,我們則在努力忙碌不同的事情,例如工作,在這個榨乾勞工的時代,工作讓我們非常忙碌,甚至喘不過氣。或者是在忙碌學業,應付做不完的作業、報告、考試等等。有些人則是在努力忙朋友的事,和好朋友有衝突,努力想挽回或修復關係。也可能是努力身體健康的事,例如受傷了,需要努力復健。我們每天都在努力忙著各種不同的事情。

我們在努力的時候,有時候會覺得非常辛苦,例如復健,有做過復健的人就知道這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本來可以的動作現在都要重新學習,就好像小孩子學走路一樣,要花一兩年的時間重新學會走路。有做過的人才知道,真的很累,需要每天努力才可能進步。

努力學東西也常常是很辛苦的,例如學小提琴,大概前三年拉出來的聲音都難以入耳,像殺雞一樣。在練習的時候,家人真的會很辛苦,甚至鄰居也很辛苦。這種痛苦大概要忍耐三年,之後才會比較改善,音準會稍稍比較準。

持久努力並不容易,所以很多人會中途放棄,許多人學東西都是三分鐘熱度。能堅持到底,努力到最後的人,實在是非常不簡單。

我們的努力有成果嗎?

我們再來思考一個問題,最近我們的努力、辛勞有成果嗎?有時候我們想到這個,就會很難過,因為有時我們努力克服困難、堅持到底,卻不一定達到我們所期待的成果。

有人很用心準備考試,但是考試前一天卻拉肚子,沒辦法正常發揮,甚至沒辦法去考試。我們很努力工作,卻不一定獲得加薪,加薪的可能是旁邊那個都不努力的同事。或者我們很真誠對待朋友,但在誤會衝突之下,即使我們努力想和好,卻不一定成功。在家庭也是如此,我們可能花了非常多的心血在孩子身上,但孩子不一定會聽話。對另一半也是這樣,我們努力挑選的禮物,不一定會得到另一半的喜愛,即使我們很重視婚姻、努力經營,我們的婚姻卻不一定真的讓我們感到幸福。有人非常努力在照顧身體,努力運動、注意飲食,甚至都吃有機的食物,卻還是得到癌症。有人中風之後努力復健,卻不一定有進步,甚至後來又中風一次。

其實這就正如今天的經文所說:我轉而回顧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強壯的未必戰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聰明的未必得財富,有學問的未必得人喜悅,全在乎各人遇上的時候和機會。(傳道書911 和合本修訂版)

持久努力已經是非常不簡單的事情,已經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但更糟糕的是:當我們比別人更堅持、更努力,比別人更有能力、更有智慧、更有進步,卻不一定會有成果,反而如同聖經所說,成果在於每個人遇到的時候和機會。這真的是許多人經歷的、世界的實況。

即使有成果也會過去

這樣已經很令人喪氣,但傳道書其他的描述比這個更嚴重,傳道書甚至提醒我們:即使我們努力有成果,也不一定有意義:我回顧我手所經營的一切和我勞碌所做的工。看哪,全是虛空,全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道書211 和合本修訂版)

在自己的人生努力奮鬥,就算我們取得一些成果,但最後我們都會死亡離開世界。當我們離開的時候,不管我們賺多少錢、我們的表現有多好、我們完成多少成果,都沒辦法帶著走。經過一千年之後,我們所做的事情,還會有什麼人記得呢?一千年前的人做的事,我們會記得嗎?幾乎都不記得。傳道書的作者提醒我們,即使我們努力有許多成果,也都會過去。

我高中讀的是台北建國中學的數理資優班,同學的程度都非常好,考試的時候我大概排名在全班的前三分之一,那時感覺自己很不錯,因為我們班的程度非常好,所以我就想自己可能在學業上是全台灣前二十、前五十或前一百。但後來我就想到,未來出社會的時候,並不是跟同屆的人比較,還有學長姊、學弟妹。而且也不是只跟台灣人比較,是跟全世界的人競爭,這樣排名可能就不知道排到哪邊去了。而且一千年以後,什麼人會記得我高中表現多好?其實也不用一千年,到上大學時,就已經沒有人會去注意高中時期成績有多好,或是有什麼輝煌的事蹟。所以就算我們覺得自己表現得非常好,這些都會過去。

我聽過一個讓我印象很深的故事:有一群人在比賽爬梯子,過程中大家都很努力地往上爬,想要成為第一個爬到最頂的人。結果有一個人爬得非常的快,超過了所有其他的人,但當這個人爬到最頂的時候卻發現,糟糕!爬錯梯子了!完全沒用。人生也常常是如此,我們很努力奮鬥,到頭來卻發現,這不是我們要的人生。這通常都是到人生的末了我們才會發覺,但這會讓我們非常後悔:為什麼我們花了這麼多了的力氣,得到的卻不是我們要的結果?

我有認識兩位肝癌病人,都是很棒的父親,他們在工作事業上表現得都很傑出,但都忙於工作,結果在五十多歲就得到癌症。他們都很後悔之前沒有多花一點時間陪伴自己的妻子與小孩,原先想要賺更多錢來幫忙家庭,生病後就覺得寧願多花點時間來陪家人。

上帝知道該努力什麼

在日光之下就是如此,聖經提醒我們,我們追求和努力的很多東西,都是虛空,毫無益處。那人生有什麼意義呢?我們應該怎麼辦呢?傳道書是我很喜歡的一卷書,其中有很多很棒的經文,我們來看其中一節:你趁着年輕、衰老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悅的那些歲月來臨之前,當記念造你的主。(傳道書121 和合本修訂版)

傳道書不是很好讀,讀起來似乎也很負面。但這段傳道書的經節告訴我們:雖然在日光之下沒有盼望,但我們要記得在日光之上,有創造我們的上帝。

上帝知道什麼事情有意義,是值得我們追求的。上帝超越時空,看得比我們更清楚。而且我們是上帝創造的,所以祂最清楚人類活在這個世界上應該做些什麼。當我們學習用上帝的眼光來看事情的時候,會發現人生真的不一樣。例如有時候失敗也是很好的事情,有些人都沒有失敗過,他就經不起一點點的失敗,有些人常常失敗,反而在失敗中慢慢成長。例如彈琴彈錯了,有時候讓我們覺得很失敗,但如果一次的失敗讓我們發憤練習、不斷進步,長遠來說反而對我們有益。

我大學的時候因為在學校做了一份安樂死的報告,所以就被邀請去青少年團契的營會中分享,那是我第一次在許多人面前演講的經驗。結果在分享的時候,我記的很清楚,那些青少年全部都睡著了。可能是營會讓大家很累,所以就不小心睡著了。這感覺是一個失敗的經驗,但從那時候開始,我就開始思想,要怎麼樣演講別人才不會睡著,要如何吸引聽眾的注意力,幫助聽眾有好的吸收。我之後的分享就開始想很多點子,那次失敗的經驗反而變成我成長的機會。

其實在上帝的眼光中,許多我們覺得失敗的事情,反而是我們成長的機會,而且上帝看這些成長比表面的成果更重要。因為那些成果都會過去,我們生命的成長才是能保留到未來的。我們真的應該學習上帝的眼光,了解上帝看重的事情,這樣我們才會明白我們一輩子需要努力什麼。否則努力一輩子,但方向錯誤,就非常可惜。

上帝看顧我們努力的成果

上帝不只可以指引我們努力的方向,上帝還會看顧我們努力的成果。有一段聖經我非常喜歡:我們行善不可喪志,因為若不灰心,到了適當的時候就有收成。(加拉太書69 和合本修訂版)

這段聖經提醒我們。若我們做的是對的事情,那我們要堅持下去,不要灰心。前面傳道書說成功在於時候與機會,但我們不要忘記,時候與機會是在於上帝。加拉太書提醒我們,持續做對的事情,在上帝安排的時候與機會裡面,一定會有成果。

我記得在讀神學院的時候,我們舉辦一場佈道會,有位大專生就分享她的人生見證。她說考高中的時候她很努力,但是她失常考差了,進到一個不是很好的高中就讀。她就常常問上帝:「為什麼祢讓我考試失常,進到這個高中來讀書?」她一直都不明白。但三年後當她要考大學的時候,正好有一個「繁星計劃」,這個入學的管道不是跟所有高中生競爭,而是在自己的高中跟同校的同學競爭。她原先是失常才進到這所高中,所以她在這所高中表現得很好,後來透過這個「繁星計畫」,她最後進入台大就讀。那時她就非常感謝上帝,因為她覺得按照她的程度,應該是沒辦法上台大。原先她高中考試的失敗,在忍耐等候之下,反而成為她進大學的機會。

聖經就是這樣鼓勵我們,如果我們做的是對的事,雖然過程中可能會有起伏,可能有時覺得有成果有時沒有,但上帝告訴我們:到了適當的時候就一定有收成。

上帝幫助我們堅持努力

上帝不只看顧我們努力的成果,上帝也幫助我們得著力量可以堅持努力。

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有時我們會想放棄了,要堅持下去實在不容易。但如果我們知道自己做的是有意義的事、是對的事,並且能把成果交託給上帝,這樣我們就會比較有辦法堅持下去。

最近我們家族聚會的時候,聽到我父親分享RCA(美國無線電公司)的案件。RCA是一家生產電器的工廠,在台灣設廠幾十年之後大家才發現,這間工廠會產生含有致癌物三氯乙烯的廢水,而且沒有經過處理就倒掉,漸漸污染到地下水。更嚴重的是RCA為了節省水費,就抽取地下水給員工飲用。RCA關廠之後,員工們一一罹癌,RCA卻不願賠償,於是開始歷時二十多年的訴訟。訴訟開始的時候,雖然已有許多員工罹癌,但三氯乙烯在國際上還沒有人投入夠多的研究,因此只屬WHO定義的二級致癌物(可能致癌而非確定致癌)。當時父親就投入研究,歷經多年努力,終於讓三氯乙烯的致癌性越來越清楚,WHO也在幾年前將三氯乙烯改訂為一級致癌物(確定致癌)。

訴訟的時候RCA從國外聘請大批律師,勞工這邊則沒辦法,只有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律師來協助。一般狀況下,勞工跟有錢的公司訴訟,絕大部分都是輸。但在大家的同心努力之下,長久的訴訟終於取得部分的勝利,在去年三審定讞讓已經發病的員工得到賠償。還沒發病的員工,則還在繼續訴訟中。

我父親在這個案件中深刻體會到:對的事情靠著上帝的力量,就可以堅持下去,然後到了適當的時候,上帝會帶來美好的收成,就是公義的彰顯。

不知道最近我們在努力什麼、在忙些什麼呢?我們努力的成果如何?我們努力的方向是不是正確?我們可以懇求上帝引導,給我們有正確的眼光來朝正確的方向努力。也求上帝幫助我們能堅持努力下去,行善不喪志,讓我們在適當的時候得到美好的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