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傳福音的壞處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馬可福音十章26-31節

今年我們德生教會的主題是「得著釋放,傳揚福音」。上次講道我們已經討論「得著釋放」的信息,今天我們則要來思考「傳揚福音」。說到傳福音,傳福音真的是一件好的事情嗎?當然是!沒人敢說不是。但如果我們曾經努力傳福音,我們就會理解傳福音不全然都是好事,其實也有很多壞處。

傳福音的壞處:壓力

例如:講到要傳福音,每個基督徒都會很有壓力。牧師老是要我們去傳福音,想到又要傳福音了,壓力就很大。在日常生活當中不傳福音還好,要傳福音,大家都會知道我們是基督徒,然後就會用基督徒的高標準來看我們,我們許多事情也增加很多顧慮。例如不傳福音的時候,生氣起來就直接罵下去,但如果要罵的人是我們想傳福音的對象,就不能隨便罵下去。還有我開車都不敢穿牧師服,萬一不小心違規,就糟糕了。還有一次我去銀行反應一些事情,討論到一半,對方就突然說:「你是王牧師嗎?」我嚇了一大跳,還好我那天說話沒有很兇。為了傳福音而要有好的行為和榜樣,真的是很大的壓力。

傳福音的壞處:忙碌

再來第二個壞處就是:忙碌。傳福音會讓我們更加忙碌,因為如果我們要傳福音給別人,就需要花時間關心他們。平常要關心要忙的人和事已經很多了,再加上這個事情會讓我們更加忙碌。如果我們要邀請他們來聚會,自己也需要參加,這樣下來參加的聚會就會變多,時間壓力也會變大。

除了時間之外,傳福音還可能需要花錢。有時候要花錢請福音朋友吃飯,送禮物、送書等等也要花錢。除了我們自己要多花錢之外,教會傳福音也要花錢。例如辦佈道會、福音聚會也都是要花錢的,然後更多人進來教會、有更多聚會,教會的水電費也會更高。花錢對教會來說,也是不小的壓力。

傳福音的壞處:受傷

傳福音的壞處,還有一個就是:受傷。有傳過福音的人就知道,當我們邀請朋友來參加教會聚會,他們都會來嗎?十個朋友裡面,大概十個都會拒絕。有時候都約好了,卻是被人放鴿子。傳福音被拒絕有時會讓我們感到受傷,久而久之就不想傳福音了。

傳福音的壞處:失敗

長久的受傷也帶來傳福音的另一個壞處,就是:失敗。傳福音傳了老半天,卻沒有人信主,甚至沒有人回應。當然傳福音怎樣是成功,這很難說,不見得是要信主才是成功,但一直沒人信主仍然會讓我們感到很挫折和失敗。甚至我們也可能感到自責,懷疑自己作基督徒是不是作得很失敗。我就曾聽有人跟我分享,他傳福音都一直失敗,沒有效果,就感到非常挫折和失望。

傳福音的壞處:接納

萬一我們邀請的福音朋友沒有拒絕我們,真的來到教會,其實也有壞處,因為我們就得接納這個人。接納他的脾氣、個性、家庭,接納他的一切。如果我們本來就認識他,甚至跟他有一點嫌隙,然後好死不死他被別人邀請來教會,現在都必須為了福音,學習完全接納他、愛他。就有人跟我分享過,他沒辦法接受爸爸來教會,因為他覺得父親對他傷害很大,他父親若是走入教會,他就得完全接納父親。他感覺非常困難,壓力很大。

傳福音的壞處:照顧

萬一福音朋友不是只有來教會,還真的信耶穌受洗了,那就更麻煩,因為我們要花力氣去照顧他們。剛受洗的基督徒是很需要人帶領、照顧、關懷,總不能他受洗之後就不理他,或者叫他去別的教會。我們不是在做業績,如果我們真正愛他、帶領他信主,我們也得繼續照顧、關心他,帶他去團契或小組,鼓勵他上成人主日學,讓他信仰可以成長。傳福音真的會增加我們照顧、關懷的負擔。

傳福音的壞處:瓜分

福音朋友受洗之後,萬一真的順利加入教會,這樣更糟糕了,因為教會的人數增加,牧師人數一樣,一個牧師一天只有24小時,一週只有7天,那牧師可以分給每一個人的時間或關心就會減少,幹事可以分給每個人的時間也會減少。如果要增加牧師或幹事,教會又要增加人事成本,大家壓力也更大。這些新加入教會的基督徒也不一定會奉獻,如果人數增加,但節期禮金還是預算相同,那節期禮金就有可能會縮水,這也是一個壞處。

傳福音的壞處:協調

有更多的人進來教會,就會有更多的團契、小組或聚會,就會有更多的事情需要協調。例如教會聚會場地就是這樣,本來只有幾個單位在使用,就沒問題。但聚會越來越多,同時有很多聚會要使用場地,需求也不同,就需要彼此協調。目前禮拜六下午,就讓大家非常頭痛,因為幾乎所有的場所都在使用,連子母室都沒空著,這些都需要協調。同時間有很多聚會的時候,牧師應該要去參加哪一個聚會,也是需要協調的。所以傳福音讓更多的人進來教會,就會增加很多的辛苦。

傳福音的壞處:改變

有更多人信主加入教會,還有一個很大的壞處,就是教會就需要改變。例如,只聽得懂華語的基督徒信主了,真是有點麻煩,因為洗禮的講道和誓約,他可能聽不懂。如果我們舉辦聯合禮拜,也變得需要考慮聽不懂台語的人他們的需要。最近要新春禮拜了,就有社青因為聽不懂台語,詢問是否有華語的新春禮拜,或者附近教會有沒有華語的新春禮拜。我去問了華語教會,結果發現好像這是長老教會的傳統,其他華語教會好像沒有。語言的問題成為困擾,其實在使徒時代也是這樣。使徒行傳第六章就記載說希臘話的信徒和說希伯來話的信徒之間就產生一些溝通的問題。當時聚會要講什麼語言,一定也是讓人很困擾。初代教會就有語言的問題,到現在還是這樣。

傳福音的壞處:不同

傳福音造成教會越來越多人,意見也會越來越多。大家都很愛教會,但對教會的方向、神學、看法都可能會有不同想法,要合一就更加困難。一、兩百個人就已經很難合一了,更何況五、六百人甚至更多?所以整體來看,傳福音真的壞處很多,甚至會讓人感覺是一種攪擾,對教會來說也是一種攪擾。我們要得到釋放,傳揚福音,結果傳福音反而讓我們沒辦法得到釋放。

為何要傳福音?

既然傳福音有那樣多的壞處,那為什麼我們還要傳福音?

我們來思考一下,耶穌為什麼要為我們被釘十字架?耶穌為什麼要為福音犧牲性命?對耶穌而言,這有好處嗎?其實是壞處很多。為了福音祂要承擔非常大的壓力,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看得出來祂壓力很大。為了福音祂也是忙得要死,原本祂在天上開開心心沒有人去打擾祂,但祂降世為人以後,所有的人都要找祂,常常忙不過來。祂也為福音經歷受傷,祂認真栽培的十二位門徒,其中竟然有人出賣祂,也有人三次不認祂,祂甚至可能因此感到失敗。耶穌當然不會失敗,但這樣的遭遇真的可能讓祂有這種感受。然後耶穌還要去接納所有相信祂的人,不管這個人有多糟糕,耶穌都要愛他、陪伴他。門徒有意見不同的時候,耶穌也要居中協調,例如當門徒在爭論誰比較大的時候,耶穌也是耐心協調。耶穌也需要適應非常多的改變,祂在天上本來是快樂、榮耀的生活,但降生為人又生在馬槽裡,這改變真的很巨大,一定會感受到非常多不方便。對耶穌而言,被釘十字架絕對是一個非常大的攪擾。那為什麼耶穌還要被釘十字架?為什麼耶穌還要為福音犧牲?其實就是因為耶穌愛我們。因為耶穌愛我們,所以祂願意承擔這些所有的壞處。祂愛我們,所以祂願意犧牲。

傳福音是因為愛

我們要傳福音也是一樣的原因,是因為愛。如果我們真的愛一個人,我們自然會希望傳福音給他。最近我的一位神學院的同學拜託我去關心他的父親,因為他的父親剛被檢查出得了癌症,正在住院中,他就希望我可以去傳福音給他,這就是因為他對父親的愛。

上帝為什麼希望我們可以跟祂一起傳福音?其實就是因為上帝愛每一個人,祂很希望可以傳福音給他們。其實每一個人都是上帝所創造,可是人都犯了罪,離開天父上帝在外流浪。上帝就好像一位慈愛的父親,期待在外流浪的孩子能接受福音回家。就好像聖經中浪子回頭的故事,我們都耳熟能詳,對爸爸來說,他非常希望小兒子可以回家。但對大兒子而言,小孩子回家是麻煩攪擾的事。所以如果我們能體會浪子回頭的故事中爸爸的心情,我們就可以理解上帝的心情,理解耶穌的犧牲,也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會為了福音犧牲,這些都是因為愛。

傳揚福音當中如何能得著釋放呢?

因為愛要傳福音,確實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但傳福音還是會讓人感覺非常辛苦,那些壞處也還是存在。但我們今年主題是得著釋放,傳揚福音,那不是會自相矛盾嗎?或者是,我們有可能在傳福音中得著釋放嗎?就讓我們一起來看聖經:耶穌又對他們說:「孩子們,要進上帝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針眼比財主進上帝的國還容易呢!」門徒就更為驚訝,彼此對問:「這樣,誰能得救呢?」(可10:24-26和合本修訂版)

這段聖經大家都很熟了,就是有一個人跑來找耶穌,問耶穌要如何才能承受永生,耶穌回答說:「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那人回答說:「這一切我從小就都遵守了。」耶穌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可是這人聽見耶穌的話,就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之後耶穌就接著講這段話:「要進上帝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針眼比財主進上帝的國還容易呢!」

有錢人要進上帝國確實十分困難,但有傳過福音就會知道,傳給其他的人也不一定比較容易。特別是台灣人信耶穌,還要面對拜祖先的問題,真的很不容易。帶領人進入上帝國,真的很困難。

對傳福音的人而言,也是很困難,因為要面對傳福音的許多壞處。甚至耶穌自己在傳福音也遇到困難,在這邊祂要傳福音給這個有錢的年輕人,也是被拒絕。但耶穌如何面對這個困難呢?耶穌如何回應呢?

在傳福音中得著釋放:福音是上帝大能的工作

耶穌看着他們,說:「在人不能,在上帝卻不然,因為在上帝凡事都能。」(可10:27和合本修訂版)

在這邊我們可以看到耶穌如何面對。對人來說,傳福音有非常多的困難,好像沒有人可以得救,但是對上帝來說卻不是,上帝凡事都能。「上帝凡事都能」我們常常拿來用在我們煩惱的事情,提醒我們自己:不要煩惱,在上帝凡事都能。上帝確實凡事都能,也都會看顧我們,但這段聖經原本是用在一個人要信耶穌進上帝國的時候,在上帝凡事都能,所以我們可以勝過所有的困難,引導人來信耶穌。

所以要如何在傳福音當中得著釋放呢?耶穌提醒我們,就是要仰望上帝的大能,配合上帝傳福音的計劃。如果我們把傳福音當成自己負擔的事情,那真的很困難、簡直不可能,因為那是人做不到的事。但如果我們了解傳福音是上帝的工作,在上帝凡事都能,這樣我們才可能得著釋放。

當我們了解傳福音不是自己的計劃,就能學習不要從表面來看成功或失敗。人常常只注意表面,例如當我們邀請人來參加聚會,他有來我們就覺得是成功,他沒有來我們就覺得是失敗。但在上帝眼中並非如此。例如彼得曾三次不認主,這樣耶穌傳福音是成功或失敗?表面上來看,彼得不認主當然是很大的失敗。但彼得在耶穌復活升天以後,卻領受聖靈、堅持信仰、引導教會,最後甚至願意為主而死,看到最後我們就能理解,耶穌對彼得傳福音絕對是成功的。

因此我們在配合上帝傳福音的計畫時,我們的眼光也需要調整,不要用人的想法去看這些事情,而是要去信靠上帝的計劃。傳福音的事工上,我們不用壓力很大,我們只要去尋求和順服上帝要我們配合的那一小部分。雖然我們常常只是配合一點點,但上帝卻能大大地使用,完成祂自己的計劃。

所以傳福音其實是在經歷上帝的作為,參與傳福音的時候,就感覺是在觀看上帝如何讓一個人信主。不是我們在做,而是上帝自己在做。當我們參與,就會驚訝上帝怎麼那麼厲害。

我曾探望一個得癌症的媽媽,她的孩子希望我們去關心,我們就過去探訪。聊了一陣子之後,我發現她好像都有在禱告,感覺她已經預備好信耶穌,就想說邀請看看。但當我邀請她接受耶穌成為她的救主時,她居然說她已經做過這個禱告接受耶穌了!我嚇了一大跳,問她怎麼接受的。她就說在住院的時候,有基督徒的醫院志工探望她,教她如何禱告,鼓勵她把所有的事情都交託給耶穌,甚至什麼事情都可以跟耶穌祈求,甚至可以跟上帝撒嬌。有一天她就跟上帝禱告說想吃奇異果,結果真的剛好就有探訪的人送奇異果來,她就覺得很驚訝,感覺上帝很奇妙。更奇妙的是:她第一次檢查的結果是不適合常用的化療、也不適合荷爾蒙治療。她就一直禱告一直禱告,想不到再次檢查,結果真的變成都適合做。所以在癌症治療的過程中,她感覺上帝真的有聽她的禱告。所以當別人邀請她信耶穌,她就答應說好。在這過程中,我體會到其實是上帝自己在引導她信耶穌,我們甚至還沒做什麼,她就已經信了。傳福音就是這樣,如果我們能體會和信靠上帝的計劃,傳福音就不再是壓力,而是體驗上帝的機會。

我記得自己讀高中的時候,開始讀聖經,但越讀壓力越大。因為聖經一直叫我去傳福音,特別是保羅書信,給我很大的壓力。有一次我讀完聖經之後,感覺到壓力很大,我就跟上帝禱告說:我真的不會傳福音,壓力很大,但我擺上一顆願意的心,就請上帝自己帶領。幾天後竟然有同學跑來問我信仰的問題,上帝引導人主動來到我面前給我傳福音,嚇了我一大跳。本來我以為傳福音就是要好好的計劃,然後去找一個人把福音傳給他。結果不是,反而是上帝把人帶到我面前。我才理解傳福音並不是我們自己得做這個做那個,一定要如何如何,而是我們有願意的心,參與在其中,我們就可以看到上帝的作為是超越我們想像的,這樣才有可能在傳福音當中得著釋放。

在傳福音中得著釋放:傳福音是經歷上帝的愛

聖經接著說: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兄弟、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兄弟、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迫害,在來世得永生。(可10:29-30 和合本修訂版)

從這段經文來看,傳福音在今世會得到什麼?有一個會得到的東西是前面撇下沒有提到的,就是「迫害」。傳福音會受到迫害,會感到有壓力,這些壞處耶穌都知道。傳福音也需要犧牲和撇下,有非常多的辛苦,耶穌也都知道。甚至有時不是我們自己去傳,我們是支持別人傳福音,然後有人信主加入教會以後,我們需要適應,其實這些也都是為了福音犧牲,耶穌都知道。

但是依照這段聖經,耶穌會讓我們經歷更大的恩典,這些犧牲並不是損失,反而是得到。得到的是什麼呢?是很多財富、田地嗎?有田地又受迫害,田地搞不好就不見了。傳福音是得到什麼呢?我想了很久,我覺得其實是在每一件事情得到上帝愛的同在。我們看似犧牲很多,但反而是在這些事情上經歷上帝奇妙的愛。上帝會帶領看顧我們的家庭、兄弟姊妹、田地等等,當我們為了耶穌、為了福音的緣故來犧牲時,我們並不是損失,反而是得到機會去經歷上帝的愛。而上帝的愛超越一切,會使我們得著釋放。如何傳揚福音又得到釋放呢?在上帝的愛裡面傳福音,我們就可以得到完全的釋放。

其實不管我們多會傳福音,還是不可能完美,可能方法不好需要改進,也可能遇到失敗。我們跟上帝一起傳福音的時候,可能反而讓上帝頭痛,說不定天使去傳福音更有成效。有時我們在犧牲中,也可能產生怨言。但我們不要忘記上帝愛我們,所以這些都沒關係。上帝本來就知道和接納我們的軟弱,祂願意陪伴我們慢慢成長。在上帝的愛中我們去傳福音的時候,就不用懼怕,因為上帝接納我們。

然後當我們被上帝的愛充滿的時候,當我們得到愛的力量去愛未信者的時候,其實也是一種釋放。我們就不會感覺勉強,也不會感覺到前面講的、傳福音的壞處,也不會感到無力。因為愛讓我們得到力氣去完成一切,勝過一切。父母為什麼可以為小孩犧牲這麼多、這麼久?因為愛可以勝過一切困難。同樣地,當我們被上帝的愛充滿了以後,當我們真正去愛每個需要福音的人,我們就會得到力量,勝過所有的壞處去傳揚福音。

教會每一年都在傳福音,其實都難免有辛苦的地方跟壞處。但我們要記得耶穌走在我們的前面,耶穌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耶穌也帶領我們一起跟隨祂去傳揚福音。讓我們一起跟隨耶穌,也在傳福音當中一起經歷上帝的愛。讓傳福音不是一種壓力,而是經歷上帝愛的機會,讓我們能得著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