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上帝祝福的人 — 王輝彰長老

  • 王輝彰長老

聖經:路得記一章1-22節

今天是台南神學院紀念主日,小弟用真歡喜及感謝的心情,回到我所思念的母會,受學院派小弟代表台南神學院向大家請安報告,心內除了感謝上帝外,也要感謝母會眾弟兄姊妹長期以來對學院的支持、奉獻和代禱,以及對小弟特別的疼愛。每一次當別人問到我是屬哪一間教會時,我都很驕傲的告訴他們:「我是德生教會」,他們都會露出羨慕與肯定的眼神,我就愈覺得珍惜與「德生」的情緣。不知道您有沒有與我相同的感受沒?請向您四周圍的弟兄姊妹請安說:「上帝真正疼你!」

三月八日「婦女節」剛過完沒多久,今天我們要從聖經中的一對婆媳,來思考為什麼她們會成為上帝祝福的人。

我記得在我小漢的時,我住的鄉下流傳一個叫作「孤鳥啼」的故事,是說:

有一戶人家,住著婆婆、兒子、媳婦和一位雲英待嫁的女兒。兒子很勤奮工作,媳婦也很乖巧聽話,認真來講,他們算是一個美滿的家庭。可惜,不知道是什麼緣故,這位婆婆老是看媳婦不順眼,不管媳婦做的再怎樣好,怎樣的百般順從,逆來順受,但總是得不到婆婆的歡心,反而常常遭受無理的批評和指責。

有一天,厄運降臨在這個家庭,兒子在工作中意外喪失了生命,全家陷入哀傷的痛苦中。最可憐的是這位媳婦,不但喪失了她的丈夫,反而要遭受婆婆的責罵,因為婆婆一口咬定,兒子的死就是媳婦剋死的,媳婦真是百口莫辯,真是苦不堪言。日復一日,婆婆對媳婦的恨愈積愈高,甚至已到了要將媳婦除之以快的地步,所以百般刁難,要找藉口把媳婦掃地出門。

這次,婆婆想到了一條妙計,她把媳婦和女兒叫到面前來,各交給她們一袋土豆(花生),吩咐她們到山上去種土豆,而且要等到土豆發芽才能回來。就這樣,姑嫂倆人就各背著一袋土豆相偕上山了。

走著走著,天氣很熱,肚子又餓,她們就坐在樹下休息,把袋子裡的土豆拿一些出來吃,稍微充飢一下。在吃土豆的時候,小姑聞到嫂嫂嚼土豆的香味特別香,不覺羨慕起來,於是提議要和嫂嫂交換布袋,嫂嫂因為在家裡順從慣了,也不好拒絕就答應了。殊不知,婆婆給的這兩個袋子裡的土豆是藏有玄機,給小姑的土豆是生的種籽,種在地下是會發芽的。給媳婦的土豆是煮熟的,當然再怎麼種都是不會發芽的。倆人全然都沒有發現婆婆的計謀。

到了山上,找了一塊地,就把種籽播種下去,過了一些時日,媳婦的土豆發出芽了,但是小姑的一點發芽的跡象都沒有,小姑只好繼續的等待。媳婦不忍心小姑獨留山中,山上夜晚很冷,又有野獸,而且他們帶的糧食也吃完了,於是嫂嫂提議小姑先回家,讓她繼續看守土豆園。但小姑不從,她認為很沒面子。所以她要嫂嫂先回去,然後再添帶一些衣物糧食上山作伴。嫂嫂想一想也有道理,就先下山了。

婆婆看到媳婦回家,見自己計謀未得逞,又驚又恨,於是破口大罵,責備媳婦怎麼這樣狠心丟下小姑一人留在山上,命令媳婦趕快上山把小姑找回家,如果沒有辦到,不准她回來。媳婦當然顧不得休息,立刻又奔跑回山區。可是到了種土豆的地方,卻不見小姑的蹤影,地上只留下的一隻小姑的鞋子,嫂嫂覺得情形不妙,擔心小姑是否出事了,所以她不顧勞累和危險,找遍了整座山,並且大聲的喊著:「小姑啊!小姑啊!」

可是,再怎麼找也沒有小姑的蹤影,媳婦因為顧念小姑的安危,顧不得累不停的找尋,終於精疲力盡,不支倒地,闔眼長眠,死後仍不放棄找尋小姑,於是化作了一隻鳥,在山上繼續的找,嘴裡不停的喊:「姑啊!姑啊!」

這就是「孤(姑)鳥啼」的緣由,是一個流傳的神話故事。但是卻讓我們聽起來覺得很沉重。

在咱傳統的社會裡,千百年來,因為受到儒家以男性為權力中心的家族結構所影響,婦女所遭遇到的不平等待遇,以及在「三從四德」,「女人無才便是德」的道德框架裡,往往侷限了婦女「全人發展」與「生涯創造」的可能性,在這樣的社會結構裡,婦女似乎僅能扮演人家的依附角色。可悲的是,有一些婦女往往在她們已夠小的生活天地裡,為了求得一些權力和生存空間,竟然以相殘來對待同樣是弱者的婦女。上面我們聽到的「孤鳥啼」的婆媳故事,不正是反應社會真實而遺憾的一面嗎?這樣的生命能得到上帝的祝福嗎?

可是,同樣是婆媳之間,由剛才我們讀的聖經,卻讓我們看到了一篇很美麗又感人的故事,每一次當我讀到這個故事,我的心情都大受感動。故事中描寫一對婆媳,婆婆叫作拿俄米,媳婦叫作路得。聖經所有的經卷,只有兩本是以婦女的名為經卷,一篇是《以斯帖記》,另一篇就是《路得記》。《路得記》是一卷很特別的經卷,它不但是以婦女為名,而且是以外邦的女子為名,路得卻又是摩押人,這對當時以男性為尊且又靈性驕傲的猶太人來說,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如果我們仔細的研讀聖經,我們會發現以色列人視摩押人為世仇,甚至在以色列的法律中,還明定摩押人不可以進入耶和華的聖會(申命記23:3)。更讓人跌破眼鏡的是,我們卻在耶穌的家譜裡發現,這位外邦女子路得竟然是大衛的曾祖母(馬太1:5)。原來預表上帝拯救世人的大業,也是經由這位外邦的婦女傳承下來,這是一位多麼有福氣的婦女啊!。《路得記》記載著一個很特別的故事,是兩個女子受到上帝祝福的故事。

當婆婆拿俄米在異鄉摩押地,喪生了丈夫和兩個兒子,又遇到饑荒,生活非常困苦之時,計畫要返回故鄉,我想拿俄米一定也知道要把兩個外邦的媳婦,帶入猶太人的社群生活,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她非常疼愛她的媳婦,視之如己出,不忍媳婦跟著回去受到排斥及輕視,所以勸她們離去,自尋幸福天地。但是這位摩押女子路得全然不顧自身隨婆婆回去後,會遭受到的不歡迎,仍然堅持與婆婆回故鄉。她對婆婆拿俄米說:「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妳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要葬在那裡。除非死才能讓我們分離……。」(1:16-17)這樣的堅貞摯情誼,互愛互諒,讓這兩位女子原本要過的苦境,變成了上帝的祝福。

要得到上帝的祝福,其實是一件簡單的事,但同時也是一件困難的事。簡單的是,我們若由信仰的眼光來看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每一件事,用感恩和順服的心來領受上帝的賜給,我們會發現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每件事,都充滿了上帝的祝福。而困難的是,我們常有一顆不滿足的心,以及我們的軟弱和犯罪,因此我們得不到上帝的祝福。有時候卻是我們人在福中不知福,我們已領受到了祝福卻自己還不知道。今天,讓我們藉著路得的故事,進一步反省並重新建構我們的人生態度,讓我們的生命充滿上帝滿滿的祝福。

首先,上帝賜福虛心的人。耶穌登山寶訓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3)白話字聖經將「虛心」譯成「心內喪鄉(貧窮)」。上帝祝福內心貧窮的人,因為心裡一無所有,腦裡沒有雜思,虛心的全然倚靠上帝,讓上帝成為生命的主,生活就充滿喜樂。路得和婆婆拿俄米,失去一切又遇到飢荒,她們真是面臨絕境。但她們唯一沒有失去的是對上帝的信心,她們看是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

其次、上帝賜福積極奮鬥的人。上帝祝福那些對生命執著,勇於面對生命任何逆境挑戰的人。《路得記》裡的路得和拿俄米,她們在極困苦無助的環境裡採取主動出擊,絕不向命運低頭。她們鼓起勇氣,回到故鄉,決定重新再來;為了生存,路得主動要求去檢麥穗維生;為了促成路得與波阿斯的好姻緣,拿俄米主動建議路得要夜宿曬穀場。所謂自助則天助也,正是這個意思。

第三、上帝賜福有愛心的人。路得為了愛她的婆婆,她願意受任何的苦。拿俄米愛她的媳婦,勸慰年輕媳婦離開她,去尋找自己的幸福。路得愛拿俄米,拿俄米愛路得,倆人互相扶持憐憫,毫無私心都是為對方著想,結果上帝大大的祝福她們。「拿俄米」意思是「甜」,回到故鄉後,她要別人叫她「瑪拉」,意思是「苦」。原本她已經認命是苦的,卻沒想到因自己的愛心,上帝的祝福滿滿臨在她的身上。而路得也因為她無比的愛心,贏得婆婆的愛、波阿斯的情、耶路撒冷的婦人的稱頌(4:14),更蒙上帝揀選成為大衛的曾祖母,名列耶穌家譜,這是多麼大的祝福啊!

我們都期待上帝的祝福與保守,但願《路得記》的故事,讓你我都能得到一點省思,知道如何才是上帝祝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