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上帝的會幕(二)(史上最無聊的聖經經文第二彈)–出40:33-35–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出埃及記四十章33-35節

今天我們要一起來看出埃及記的最後六章,再來我們就要結束出埃及記了。出埃及記最後六章是在描述上帝的會幕,或許我們會覺得疑惑:之前講道不是已經講過上帝的會幕嗎?但其實上次是出埃及記25章到31章,是上帝跟摩西說明要如何製作會幕;而這次是出埃及記35章到40章,是摩西實際照著上帝的指示來完成會幕。

上次的講道大家還記得嗎?我來幫大家複習一下。上次講上帝的會幕,其實就是敬拜上帝的聖殿,祭司就是敬拜上帝的人,所以上帝的會幕和祭司,就是在指教會和我們。上帝用心指導如何建造會幕,上帝同樣也會用心建造我們的生命,也建造我們的教會。

上帝為什麼注重會幕?

可是我心中有一個疑問,就是上帝為什麼那麼注重以色列人的會幕?以色列人出埃及,要預備攻打迦南地,上帝應該多花些時間幫助以色列人建立軍隊,招募有能力的軍官,加強訓練,讓以色列人能順利擊敗迦南人。或者也應該幫助以色列人的內政和法律,讓以色列人能建立好的政府。

上帝當然也有幫助以色列人的軍事和法律,但上帝竟然花更多時間在會幕和祭司!甚至在出埃及記裡面,從25章到31章、35章到40章,總共13章,是整個出埃及記的三分之一。上帝的會幕佔這麼多的篇幅,讓我心裡感到有很大的疑問。

當我在思考這個問題,我發現這跟我們平常來教會的問題很相似:我們為什麼要花時間來教會?為什麼要花時間讀聖經?現在難道不應該更關注總統大選嗎?不能多花點時間去關心香港嗎?對我們的人生來說,我們是不是應該多花點時間在工作,或者多花點時間在我們所愛的家人身上?為什麼我們要來教會參加禮拜,還要讀聖經、讀上帝的會幕、讀這些好像跟我們的人生沒關係的東西呢?

人生是決定於生命的品質和態度

但當我仔細思想以後,我才發現一個重點。一個人的人生走到最後到底會如何,其實不是在於一時的成功或失敗,而是在於他人生的態度,他的品格、個性和價值觀等等;一個人的工作成就,不是在於一開始的薪水多少、競爭的成功或失敗,而是在於他長期面對工作的態度;一個人的婚姻和家庭會不會幸福,也不是在於一時的吵架衝突,而是在於他面對婚姻和家庭的態度。一個人的品質才是決定人生的關鍵。

政治的議題也是一樣:一個政治人物走到最後會如何,也不在於一次選舉的成功或失敗,而是在於他生命的態度。一個國家走到後來會如何,其實也不只在於一次的選舉結果,而是在於長期人民的素質和態度。

和上帝的關係(會幕)會決定我們生命的品質和態度

難怪上帝會看重會幕、看重以色列人跟祂的關係、看重我們如何敬拜祂。因為我們和上帝的關係,會影響我們跟人的關係,更重要是會影響我們生活的態度,影響我們每個人的品質。

這就是基督信仰和一些宗教不同的地方,有些宗教信眾在意的是神明是否保佑、答應他的要求,但基督信仰裡面,上帝不只關心我們的需要,祂更關心我們生命的態度是否正確。上帝不只在意我們的禮拜日是不是有來禮拜,祂更在意我們每一天的日常生活。基督徒不一定做得比較好,但上帝會跟我們一起努力。

既然上帝這麼看重我們的生命、看重上帝的會幕,讓我們一起來研讀這段經文,看應該如何建造會幕─我們的生命。

生命的建造應該按照上帝的藍圖

當我們研讀出埃及記35章到40章,會發現這段聖經幾乎和出埃及記25章到31章一模一樣,照聖經所講,以色列人建造會幕是完全按照上帝的吩咐,按照上帝給摩西的藍圖。所以這段聖經給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提醒,生命的建造要按照上帝的藍圖。

建築物不照著建築師設計去建造,自然可能出很大的問題。如果我們生命的建造不按照上帝的藍圖,出問題自然也不能怪上帝。上帝是創造人類的主,祂知道生命要如何建造才是正確的,所以我們要按照祂給我們的藍圖。但上帝的藍圖在哪裡呢?出埃及記描述會幕的建造,也就是我們生命的建造,這當中有上帝的藍圖嗎?有上帝要提醒我們的嗎?

其實有很多牧師會說會幕的某件東西是象徵或代表某種涵義,但有時候眾說紛紜,讓人覺得很困擾,我這次也研究很久。研究到後來,還是沒辦法百分之百確認這些會幕的東西是象徵什麼意義,或有沒有象徵意義。但後來我還是決定以聖經為標準,聖經有提到的就還是可以參考,成為我們生命的提醒,就讓我們一起來研讀。

約櫃:上帝的律法─聖經

我們來看會幕裡面第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就是約櫃。

    他們要用金合歡木做一個櫃子,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要把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裏。(25:10-16 和合本修訂版)

約櫃是在會幕裡面最榮耀的地方,在聖所再進去的至聖所。從聖經裡面可以看到約櫃裡面放的就是上帝給以色列人的律法,就是聖經。其實這我上次講道已經有講過,我們基督徒的生命需要聖經,不是只有禮拜天,而是盡量天天靈修讀聖經,上帝的話會成為我們生命的引導。在難過的時候給我們安慰,在犯錯的時候給我們提醒。我們教會都有讀經的進度和計劃,出埃及記最近終於結束,我們再來要進入詩篇,歡迎大家一起進行。

香壇:禱告

我們再來看第二個重要的東西,就是燒香的壇。這是放在至聖所外面,在所有聖所的東西中是最靠近至聖所的。你要用金合歡木做一座燒香的壇亞倫要在壇上燒芬芳的香;每早晨整理燈的時候,他都要燒這香。黃昏點燈的時候,亞倫也要燒這香。這是你們世世代代在耶和華面前常燒的香。(30:1-8和合本修訂版)

這個燒香的壇代表什麼呢?在聖經裡面,詩篇說:願我的禱告如香呈到你面前!(141:2和合本修訂版)新約啟示錄也有說:這羔羊前來,從坐在寶座上那位的右手中拿了書卷。他一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着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5:7-8和合本修訂版)

所以香在聖經裡面是象徵禱告。上帝很重視香壇,把香壇放在會幕很重要的位置,並且要亞倫每天早晚燒香,這提醒我們每天都要禱告親近上帝。香壇離至聖所最近,這提醒我們,用禱告就能親近上帝。

不知道我們最近最關注的事情、最煩惱的事情,是否有放在禱告中?我們一定要記得,上帝這麼看重香壇,祂必定更加看重我們的禱告。很多事情上帝有祂的計劃和安排,但祂絕對不會忽略我們禱告的每一句話。

聖經要亞倫每天早晚持續燒香,這也提醒我們不管禱告的結果如何,都要持續禱告。禱告要有耐心!很多事情都要一段時間才會看得清楚,我們要對上帝有信心,上帝會幫助我們看見祂奇妙的計劃,上帝也會用愛陪著我們走過一切。

燈臺:教會

再來是第三個重要的東西,就是金燈臺,放在聖所裡面。你要造一座用純金錘出的燈臺。燈臺的座、幹、杯、花萼和花瓣,都要和燈臺接連一塊。(25:31和合本修訂版)

燈臺是象徵什麼呢?最有名的就是啟示錄:至於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顆星和那七個金燈臺的奧祕就是:七顆星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個燈臺是七個教會。(1:20和合本修訂版)

燈臺象徵教會,本來我覺得很奇怪,但後來想想也很合理。聖所裡面有金燈臺,提醒我們基督徒要有教會生活。聖經有強調燈臺是完全連在一起,這提醒我們基督徒是連在一起的,是彼此有真實的關係。

基督徒沒有教會生活,連禮拜都不參加,很難跟上帝有好的關係,靠自己一個人真的沒辦法。我們教會禮拜人數比較多,所以沒有參加團契、小組或聖歌隊、成人主日學等,就很難跟其他基督徒有真實的連結,所以鼓勵大家可以參加看看。

彼此如果有真實的連結,其實是很棒的事情,在人生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彼此扶持。我就有看到有小組是這樣,各家庭輪流發生不同的危機,但不管誰遇到整個小組都一起努力支持,幫助他們度過危機。

要有真實的連結,就必須敞開自己,信任別人。但敞開自己也可能帶來受傷,因為沒有教會是完美的。那該怎麼辦呢?讓我們來看兩段聖經:

燈火:上帝的靈

我看見了,看哪,有一個純金的燈臺,頂上有燈座,其上有七盞燈,每盞燈的上頭有七根管子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話。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4:2-6和合本修訂版)

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在寶座前點着七支火炬,就是上帝的七靈。(4:5和合本修訂版)

如果我們對啟示錄熟悉的話,七其實是一個完全的數字,七靈不一定是講七位,而是指一位完全的靈─上帝的聖靈。配合撒迦利亞書,我們知道燈臺燈火和上帝的靈是很有關係的。所以燈臺上的燈火,可能就是象徵上帝的靈。

如果燈火是上帝的靈,這給我們什麼提醒呢?燈臺沒有燈火有沒有用?完全沒用。這提醒我們教會要追求聖靈,沒有聖靈教會沒辦法發光,沒辦法見證上帝,也沒辦法影響這個世界。

而且我們剛有說到,來教會如果要有真實的連結,就需要敞開,也容易受傷。但聖靈能帶來醫治,恢復我們愛人的能力。難怪教會一定需要聖靈,只有聖靈的醫治能幫助教會能真正發出光芒。

供桌:基督愛的聖餐

再來第四個重要的東西,就是陳設餅的供桌:你要用金合歡木做一張供桌要用純金做桌上的盤、碟,以及澆酒祭的壺和杯。要把供餅擺在桌上,常在我面前。(25:23-30和合本修訂版)

這個供桌的意義和象徵,其實讓我感到很疑惑,不是很確定。上帝不需要吃東西,所以供桌上的陳設餅其實是給祭司吃的,也因此陳設餅的供桌和基督的聖餐有很相像的地方。

也因此聖所裡的供桌提醒我們:耶穌基督供應我們每天的需要。耶穌供應我們所有一切,特別供應我們愛的力量。這個時代是很缺乏愛的時代,但愛卻需要一個源頭。當我們被愛的時候,才會有力量去愛人。但每個人都缺乏愛、沒辦法得著愛的時候,就會遇到困難。

但基督愛的聖餐卻是我們愛的源頭,耶穌為我們捨命,把祂的愛充滿我們,供應我們,給我們愛的力量,幫助我們去愛四周圍的人。生命如果常常能被耶穌的愛充滿,人生會不一樣。

祭壇:傳福音與服務社會

聖所的東西已經講得差不多,現在要來講聖所外面的東西。聖所的門口外面有一個祭壇:你要用金合歡木做祭壇,長五肘,寬五肘,這壇是正方形的,高三肘。(27:1和合本修訂版)

祭壇是獻祭用的,耶穌基督就為我們獻上他自己,這我們都知道。那我們的生命如果有一個祭壇,應該獻上什麼給上帝呢?我們來看兩段聖經。

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獻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2:17和合本修訂版)

原文是你們信心的祭物,意思就是用腓立比人的信心當作祭物。獻上別人的信心給上帝,其實就是傳福音。上帝多麼樂意看到有人願意悔改轉向祂,跟祂恢復關係,因此幫助別人信耶穌就是給上帝最好的禮物,也是最好的事奉。

還有一種祭物,聖經提到: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分享,因為這樣的祭物是上帝所喜悅的。(13:16和合本修訂版)

在這邊說做好事、互相幫助,其實就是去關懷窮人、關懷弱勢,服務社會或四周圍有需要的人。這也是上帝喜悅的祭物。

其實聖經還有講到別的祭物,但我們先把焦點集中在這兩點。這兩點都有一個特質,就是都是關注別人,不是關注自己。

當我們學習傳福音和服務社會,我們就是在學習不是只關心自己,而是去關心別人;不是只有領受,而是去事奉別人。上帝不希望基督徒成為自私的人,所以祂希望我們的生命有一個祭壇,來事奉和幫助別人,傳福音並且服務有需要的人。

洗濯盆:洗禮與悔改

聖所外面還有一個東西就是洗濯盆:你要用銅做洗濯盆和盆座他們進會幕,或是走近壇前供職,獻火祭給耶和華的時候,必須用水洗濯,免得死亡。(30:18-20和合本修訂版)

洗濯盆是用來讓人得到潔淨的,即使是以色列人中最聖潔的大祭司,到上帝面前仍然要用水潔淨,以免死亡。這提醒我們:要承認自己是不完全的,有罪惡的,還是需要認罪悔改。如果一個人覺得自己很完美,他就不會有機會再進步和成長。人只有願意認罪悔改,才可能潔淨自己並不斷進步。

洗濯盆也讓人想到洗禮,因為洗禮就是讓一個人得到最大的潔淨。洗禮也提醒我們,不可能靠自己來得著潔淨,我們都是軟弱的罪人。只有倚靠耶穌,我們才可能真的認罪悔改並得到赦免、潔淨和釋放。

教會五大功能與基督徒七要

我們已經把會幕的東西幾乎都講完了,來複習一下:有約櫃(聖經)、香壇(禱告)、燈臺(教會)、燈火(聖靈)、供桌(基督)、祭壇(福音、服務)、洗濯盆(悔改)。看到這些我就覺得很眼熟,其實這跟週報後面的教會五大功能(敬拜、團契、傳揚、教導、服務)、基督徒七要(讀經、禱告、聚會、交誼、見證、奉獻、事奉)非常相近。其實這也不意外,因為都是從同一位上帝來的。

如果我們再把這所有的事情再更簡化,歸納為兩個重點,一個就是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一個就是我們跟人的關係,也就是愛上帝和愛人的兩大誡命。

一個人的人生最後結果會如何,他的工作、讀書、感情、婚姻、家庭、退休生活,最後都會受這兩方面的影響。當我們在走人生的道路時,或者當我們在建造教會時,我們可以學習遵照上帝的藍圖來做。這樣做不見得一帆風順,但我們走到最後的時候,會看見上帝美好的計劃和安排。

施恩座:上帝自己的同在和充滿

或許我們都已經知道這些,甚至也已經有在努力。但今天的經文還有一個重點還沒講,其實就是整個會幕最重要、最榮耀、最聖潔的地方,就是聖所再裡面、至聖所裡面、約櫃上的施恩座,就是上帝自己臨在和充滿的地方。

如果會幕有約櫃、香壇、燈臺、供桌、祭壇、洗濯盆,但會幕沒有上帝,那一點用處都沒有。如果我們的生命有讀經、禱告、聚會、聖餐、福音、服務、洗禮,但沒有三一上帝自己,那一點用處都沒有。那只是一個空殼,只是一個外表,其實一點用處都沒有。

前一陣子我有聽到牧師跌倒的消息,很棒的基督徒跌倒的消息,這對我們是很大的提醒:每一個基督徒都需要上帝,沒有人能靠自己,甚至牧師也是一樣。

我是一個牧師,牧師其實就是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例如今天沒讀經沒禱告,也不能讓別人看出來。牧師自己參加禮拜的時候,也有很多理由可以不專心親近上帝。但一個牧師如果離開上帝,無論他外面表現多好,都沒有用。

人的軟弱不能妨礙上帝的榮耀

但另一方面,如果有上帝的同在和充滿,即使我們充滿軟弱,即使我們不斷跌倒,上帝的恩典仍然超越我們想像。我們來看出埃及記最後一段經文:第二年正月初一,帳幕就立起來那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摩西不能進會幕,因為雲彩停在其上,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40:17-35和合本修訂版)

我們一定要記得,建造會幕之前是發生什麼事情?以色列人拜金牛。當上帝指示摩西會幕要如何建造的時候,以色列人正在拜偶像,違犯最大的誡命。接著摩西下山處理,好不容易才處理完。就是這群充滿罪惡、軟弱、黑暗的以色列人,這群之前一直犯罪、之後也會一直犯罪的以色列人,來建造這個會幕的。

但他們用有罪的手建造出來的會幕完工的時候,上帝的榮光竟然完全充滿會幕,充滿到一個程度,甚至連跟上帝最要好的摩西都沒辦法走進去。

這讓我們了解一件重要的真理:人的軟弱,不能妨礙上帝的榮耀。上帝榮耀和恩典,完全勝過我們每一個人的軟弱。在我們的生命、在我們的教會,當上帝完全同在和充滿的時候,我們會看見上帝的榮耀。

上帝的榮耀和同在是很奇妙的,有時候不是在成功或順利的時候,而是在生命軟弱的時候,甚至是生命遭受像颱風一樣的災難,我們會突然感受到,上帝就在我們的身邊。

當上帝在我們身邊,我們就可以很放心,因為知道上帝會看顧一切,不用擔心煩惱。不管我們最近在煩惱人生的什麼事情,不管是工作、家庭還是政治,我們可以邀請上帝陪我們一起面對。即使我們有軟弱,上帝還是能帶領我們走到最後,當會幕完工的時候,我們將會看見上帝的榮耀。